close

有一天當我死去

我不要成為

一個沒有名字的孤魂

 

我不知道

為什麼我不能擁有自己的名字

 

我不知道

為什麼你否定我的存在

 

請告訴我

我是誰?

我究竟是誰?

 

你的否定

是虛妄的權力的幻影

永遠不能證明什麼

 

我是獨立的

我永遠是獨立的

 

我只要一個名字

一個真正代表我存在的名字

 

在寂靜的夜晚

可以清晰地聽到母親的呼喚

 

 

鄭烱明:1948年生。內科醫師。笠同仁。1982年與葉石濤等南部作家創辦《文學界》雜誌。1991年創刊《文學台灣》。曾任笠詩社社長、台灣筆會理事長,現為文學台灣基金會董事長。著有詩集《蕃薯之歌》、《三重奏》等多種。

※附註:〈名字〉一詩,金尚浩老師曾經翻譯過,收入韓文版《鄭烱明詩選──三重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