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時間:201428日(星期六) 11:00-15:40

二、地點:台中市公益路二段106號「無為草堂」(0423296707

三、與會人員

  主持人:金尚浩

  與談人:陳明台、宋田水、蔡秀菊

四、記錄:胡紹平

五、編者按:

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討論會,感謝彰師大中文所研究生胡紹平協助重點整理,並獲與會發言人回覆修正意見,然鑑於現場討論時間有限,發言內容多屬個人生活經驗談及創作觀,較少涉及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作品面向的實質探討,作者也缺乏足夠時間回應,編輯部因此決定不刊載討論會全部記錄文,僅提供三篇與談稿及各發言人之發言重點。日後若舉辦相關討論會,將事先提供作者作品及與談稿電子檔,讓與會者事先閱讀,以利於現場充分交換意見。特此說明!

(一)岩上:我覺得詩跟夢是不一樣的,夢絕對無法替代詩,只能夠用夢的狀態來做為詩的素材,因為我們無法在夢境裡寫詩,這是我個人的體驗。我覺得詩可以有思考、有哲學、有夢,但是詩不是哲學,詩也不是夢,簡單的說詩靠的就是用兒童的直覺去看世界的萬物,我們沒法回到那個時代,只能借用小孩的直覺看世界。

(二)鄭烱明:詩當然要靠思考來得到對生命的領悟或是對於生活在現實的一些感想,那詩人的觀察要怎樣不被現實中的外表所蒙蔽,能夠看出事實真相而不是只寫出表相這是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像兒童一樣,其實也不算是要像兒童一樣,而是要像反璞歸真的狀態下,寫出來的才會是人們說詩人是現實裡面一個清醒的人,他不是隨波逐流、人云亦云,因為這樣的詩就沒什麼價值了。

  詩是用很精簡的語言來表現深邃的世界,而哲學性的思考我們要避免陷入概念化的問題。當然,詩一定要把這些哲學上的領悟意象化,變成一種富有生命的詩的語言。一個詩人很認真地去探討對於生命的領悟,這是對自己生命負責的表現,但須注意這些感悟在詩中呈現出來時有時會陷入概念化的問題。

(三)蔡榮勇:一首好詩要有很多實景空間、思考空間、想像空間、夢幻空間,有這種思考層次才值得我們一再閱讀,閱讀後往往會變成一種思考和情緒的提升。

(四)陳銘堯:詩是思想還是哲學,詩當然和哲學是不同的東西,所以直接面對詩就好了。詩的思考是哲學的工作,但也是藝術的,我寫詩的經驗是從內在進去我看到的風景,我感受到的,譬如說我從內在看到的自我觀念及感觸或是思考到的語言或是看到外在的風景、宇宙存在的位置,把看到的寫出來。

(五)江昀:詩就跟畫一樣,讓別人去看去審視、去批評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