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了2014118「亞細亞詩感想祝祭」,深深感覺「詩的朗讀之必要」。如眾所周知,詩是具有音樂的效果,是以音樂的語言寫成。但目前現代詩的朗讀(美讀)是不太被重視的。記得幾年前在陳千武先生生前,舉辦了幾次東亞詩人交流。有一次我剛好有機會參加聆聽日本女詩人朗讀自己的作品,透過主辦單位努力,有翻譯文件可以參考,但光聽那詩人的聲音表達的感情,就令人動容,當下滿滿的感動;我聽完深受感動,立即寫了一首〈松針織布〉;又在學校邀請陳黎詩人蒞校演講,他提到他在歐洲朗讀他的一首圖像詩〈戰爭〉,用中文朗讀,歐洲人不懂文義,但透過聲音,外國詩人了解詩中具有的意義,對戰爭的描寫,那場面浩大、戰鬥激烈,可以清楚感受,大加讚美;這次我朗讀我寫的〈菅芒花〉,透過金尚浩教授翻譯的韓文,聽到我朗讀的聲音,好幾位韓國詩友在我朗讀完,都報以熱烈的贊同,還特地找我,豎起大拇指鼓勵我。

    現代詩的形勢很多種,例如陳黎的一些實驗性質或視覺形式的作品,像〈雪上足印〉等幾首詩(陳黎有一首描寫花蓮的市容,將商店名稱一行一行擺上,彷彿照相傳真一般)似乎聲音的傳達不太有加分效果,甚至是以視覺的接收為主。

 

  雪上足印

    %

          %

    

               %

    但除此類作品外,朗讀的抑揚頓挫,仍然是讓詩作的感覺、情味最直接最快速傳達的了。因此,常被忽略的朗讀聚會應該可以多舉辦,以增進詩的廣佈流傳。另外,詩的創作,是很私密性的,如果透過朗讀聚會,讓作者朗讀後稍做解釋,更具有推廣的成效。

    平常在帶學生欣賞創作童詩現代詩,也會要求朗讀詩作,發現朗讀後再做賞析引導,學生的體會比較深刻。在這次聆聽其他詩人朗讀時,發現有一段特定時間,對詩有同好的文友聚會一起,在優雅靜心的氛圍下,聽詩賞詩,讓自己也有更多思考,更多成長,也是舉辦朗讀會的重要動力吧!例如賴欣理事長朗讀他的詩〈樹〉中,詩人彷彿在宣示自己的人生哲學,透過描寫樹也在刻畫自己,揭示自己的生活哲學。

    另外,韓國詩人張誠子的〈痕跡〉,以花朵的絢麗撼動自己心靈,就源源不絕地思考,一株會開花的樹要經歷多少磨難多少挫折,那些掙扎煎熬,只能自己用心體會,那過程彷彿透明的故事,用心體會才看得到,不然一片透明空無一物。因而,那經歷過嚴峻考驗才開出的璀璨花朵的馨香,悄悄沁入你我脾肺,才引燃我們的思考探索。

    這次還邀請了就讀清大台文研究所的陳令洋,為韓國詩人抄寫詩作,裱褙好成藝術品贈送,除了是最佳禮物,也是讓詩跟書法結合,多一種呈現推廣的方式。還有,朗讀會上,韓國主辦單位安排音樂表演者在詩人朗讀時,演奏音樂,以及朗讀中,邀請他們演奏韓國傳統音樂,讓詩跟音樂結合,是很好的點子。近年來台灣現代詩人吳晟的現代詩,也常由他的兒子譜曲歌唱,流傳更快更廣。去年,敝協會和我畫(i Piant)畫會合作的為畫賦詩,也是讓現代詩結合藝術,更直接呈現出來,或許繪畫與詩要表達的訴求情感不太相同,但可以先邀請讀者進入這個園地,才可能再繼續深入欣賞領略。

現代詩須多元多樣貌呈現,才能有更多愛好者投入詩的天地;詩,才能讓群眾擁抱,與生活密切結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