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個人回故鄉,喜氣洋洋,他說他的故鄉在魯國

看一個人回故鄉,志得意滿,他說他的故鄉在秦國

 

看這群人,攜帶二月京都的春意,奔走回故鄉的路上

他們說他們的故鄉在蜀國、魏國和吳國

 

無限廣闊的山河,朝代演變,多少興亡多少國,你問我

我的國?我說,我的故鄉不在春秋也不在大唐,它只有

 

一個稱謂叫父母國。我的父親當過兵,做過工,也經過商

我的父親為我寫過作文,出過詩集,為我鼓過勁傷過心

 

他說,你闖吧,父親我曾經也夢想過闖蕩江湖最終卻廝守

一地。我的母親年輕貌美生不逢時,以最優異的成績遇到

 

偉大的革文化命的年代,不得不匆匆結婚,匆匆

生下我。她說,一生就是這樣,無所謂夢想光榮

 

無所謂歡樂悲喜,現世安慰就是幸福。我的父母

如今在他們的國度裡掛念我,像一切戰亂中失散的親人

 

我朝著南方的方向,一筆一劃寫下:父母國。

 

2黃江嬪.jpg  

 

江嬪(安琪):19692月出生於福建漳州,畢業於漳州師院中文系。中國作家協會會員。1995年獲第四屆柔剛詩歌年獎。詩作入選《中間代詩全集》、《現代中國文學精品文庫˙詩歌卷》、《感動大學生的100首詩歌》、《新世紀十佳青年女詩人詩選》及各種年度詩歌選本等。     詩作被譯成韓文、希伯來文、英文,入選韓國、       以色列、美國等詩歌選本。(金尚浩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