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957林盛彬.jpg

簡介

  1957年生於台灣雲林縣。西班牙馬德里大學文學博士(1992),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博士及法國巴黎第四大學藝術史博士(2009)。曾任《笠》詩刊主編。現任淡江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及《淡江外語論叢》主編。已出版詩集《戰事》、《家譜》、《風從心的深處吹起》、《林盛彬集》、《觀與冥想》、《風動與心動》等。

 

詩觀

  西方文學以詩為三大文類之一,向以抒情稱之。詩既然抒胸懷之情,而喜怒哀樂愛惡欲、悲憫、羞恥、辭讓、是非之心等等,皆人情之表現。唯此情必為真情才自然流露。詩有其主體性,以它自己為目的。但創作者與讀者卻可用它作為媒介,以藝術的方式和審美的心態,近則排遣一己之情,體悟生命之裡,遠則關懷環境倫理,對抗國家社會的不公不義。

 

詩作

 

水之於魚,是賴以生存的場域;網路之於人,可以是什麼?沒有電腦網路的現代人,將會是失去水域的魚,在科技的沙灘上乾枯靈魂?上網似乎已不只是一種便利,一種習慣,它像一面明鏡,卻怎麼也照不清楚自己的容貌…

 

 

上網

水就從四面八方漫出

明知不是海魚

卻一頁頁鑽進深洋

 

左右無邊

上下無界

無數真實的美麗幻象

從每一個湧動的按鍵浮現

以僵硬不變的姿勢

從入夜泅泳到三更

偶而無意識地眨眼

不知是魚游還是水動

 

海中有無窮盡的驚奇

把過去和未來都在此方螢幕中濃縮顯現

只有此刻

在手與滑鼠的親密接觸中

才感到生命力的綻放

在與世界如此貼近的變換中

才感覺我在虛無中的份量

 

網路深海中的魚

在無「我」的時刻

忘「我」於「我」的永恆存在

(第23期,2010.9,頁23

 

 

清明

隱隱然,兩個微亮的光點在移動,撞擊。

                           ──楊宏聲《關於共時性的65個注釋

清明

我在山裡

打開新的空白文件

冷風颼颼

微雨潄潄

記憶茫茫

我在鍵盤上準備清理濃得幾乎讓人迷失的文字草叢

追思遙遠的譜系

 

我曾在文字裡誕生、死亡、復活

而今面對無邊的荒蕪

遙想那無中生有的部首和字母

掛滿三分之一天空的思念

是甲骨文、楔形文字、簡體、繁體還是羅馬拼音?

死死生生之中

無非山形水紋的祭典

我怔然遙望萬物所由生的空白視窗

 

一個字落下

敲開的未來豈只是一秒長度

回溯的又何止千古

一行從自然採摘的詩句

內裡澎湃的濤聲

隱隱然

在眼睛與螢幕間的峽谷

轟然作響

 

清明時節

冷雨紛紛

風風雨雨的心思意念

飄在電腦螢幕之內之外

沾衣欲濕

卻沒有半字受潮

思及過去的有中之無

想像明天的無中之有

那就任新生的青草在文字的墓園滋長

追思緬懷

一種永恆腐朽又永恆復活的渴望

在無限懷想的島上

(第26期,2011.6,頁18-19

 

 

風──致楊風

是無等差的

奉獻

悄悄

把愛的花粉

用夢的方式

在綠地萌芽

 

是詩的形式

憤怒或欣喜

都如此熟悉

從母親的子宮寫起

終於難以觸摸的良心

 

所以我是顏色

綠過不同的時空

所以我是文字

刻意錯用了幾個可以辨識的符號

所以我是

在被孕育的夢中

難以定形的

 

所以我可以是旅人

可以是隱形者

可以是

島上的風

甘心

在河口的雙眉間

瘦成金色的水紋

(第29期,2012.3,頁13

 

 

不是無題──致溫馴的廣大群眾

 

不是無題

只是千頭萬緒

那糾結的問題豈能三言兩語

區區一個標題那是問題?

之所以不提

因為每一個交集都是秘密

 

我不能厚此薄彼

不能面面俱到無關大小

只是我的眼睛有點吃力

給多給少沒有偏心

只因遠近距離

 

無題,就是智慧就是愛

那是人人皆有希望的填充題

標準答案

完全依據利害親疏原理

 

不是無題

只是裡面包含許許多多

可以曝光不可曝光的焦點

至於合法不合法

那是另外的議題

 

不要再問有題無題

沒有問題是你有問題也是你

你問我的計劃內容?

無題

管他什麼空污、水污、地污

排水防洪或者舞弊

你不提我也不會再提

無題就是沒有問題

不是無題

(第29期,2012.3,頁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