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956陳明克.jpg

簡介

1956年生於嘉義縣民雄鄉。1986年獲清華大學物理博士,現任中興大學奈米研究所暨物理系教授。截至2014年,著有《地面》、《歲月》、《天使之舞》、《暗路》《掙來的春天》《陳明克詩集台灣詩人群像》、《聽不到彼此》、《期待》、《美好的世界》等九本詩集,詩選集《台灣詩人選集陳明克集》,《最後的賭注》、《木棉的掙扎》兩本小說集曾獲第五屆台灣文學獎(詩集《天使之舞》)、九十六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特優(詩〈聽不到彼此的對話〉)等六項文學獎。

 

詩觀

  寫詩時,常常突然驚愕、哀愁地感受到一個不同於平日所見的時空,緩緩展開。「我一直在尋找由自我身體出現的,一些情感的衝擊。而這樣的探索,基本上可以說是一種自我對話的方式;也就是說,我以詩的語言來探索自己。」(《笠》詩刊241期,2004),「人類有自我意識時即感受到詩意。發覺人與自然界的新關係、人新的處境時喜悅之情,……哀愁的意識即為美感、詩意。其過程,宛如裂開泥土,長出新芽。」(《穿越世紀的聲音‧笠詩選》,2005)。或可說,我發現我與我平日所見的世界有了裂縫,我驚愕地從裂縫看見一點真實、悲喜地有了詩的感動。亦即在探索我與我所處的世界的過程中,我的感動。

   對我而言,詩是黑暗中,偶而亮起的燭光。

 

詩作

一日之花

紫檀幾時長出翠綠的葉子?

阿月婆一如往常

沿著河邊散步

陽光透過繁茂的樹葉

她時時隱沒輕輕晃動的樹影

彷彿不曾存在

 

我忙著拿掉擋風玻璃上的花瓣

阿月婆異乎以往停在我背後

不斷飄落的黄花

看似跟著她

 

阿月婆幽幽地嘆氣

腆靦地細聲問有沒看見先生

她含著淚水眼神茫然

喃喃說阿國仔軍隊來了

她要先生不要出診

 

她乾皺的臉

忽然冒出一點暈紅

說今天是結婚紀念日

她等著先生回來

 

我攙扶著阿月婆

哄她先生回到家了

阿月婆顫抖地摸著臉

不斷打轉像在尋找什麼

 

我從手提包找出化妝鏡

阿月婆就著鏡子好像撲著粉

紫檀的花瓣落在她

蒼白稀疏的頭髮

花香一陣陣漸漸飄散

這就是一日之花?

(第8期,2006.12,頁20

 

 

回平地

自山頂從陡坡下來

兩腳微微顫抖

仍不斷趕路

稀薄的陽光穿透濃密的樹林

斜斜地落地

我只聽到自己粗重的呼吸

 

枯葉堆裡

一隻鍬形蟲悠然地爬著

這裡是它的庭院

無需懷疑

我想在這裡停留

只是想起還有一大段路

一片艱難的陡坡

看不到盡頭的樹林

樹影越來越深

 

腳下的亂石喀喀推擠

突然嘩嘩滾落溪谷

我緊抓繩索緩緩移動

霧氣中混亂的碰撞聲

聽似從平地的城裡傳來

各是其是不斷爭吵

我為什麼焦急地要趕回

充滿疑義的家園

(第10期,2007.6,頁17

 

 

長柄菊的路邊

隨風搖晃

長柄菊彼此靠近

不知說些什麼

忽然轉身忽然靠在一起

 

我孤單地坐在草地

春天的霧似有似無

在湖面走動

 

學生喧嘩地騎單車過來

有的停下來

談著考試、就業

承認中國學歷

中國學生入境

湖面波紋縱橫交錯

他們忽然驚叫、指著

黑天鵝  溫柔地啼鳴

緊追黑轎車

 

我們曾經這樣

不知自己是誰

才醒過來

是不是又要迷糊戴上

被人塑造的面孔

 

我想著未來

是變形扭曲?

還是能找到神所應許?

長柄菊胖胖的小臉

凝結米粒般美麗的露珠

剛剛它們在說

這樣的未來?

(第21期,2010.312

 

 

鐵牛車

載我們到蚵田的鐵牛車

面向奔馳無礙的風

好像陷入沉思

夕陽碎裂

染紅海天交會處

朦朧中有一根根

數不清的細小的煙囪

 

小孩子認真地撿拾

依嚮導說的  成熟的蚵

疑惑地問

「海水真的會回來

餵養牠們?」

煙囪像煙霧中的籬笆

 

鐵牛車醒來

孤單地在空曠的泥灘

沉重地轉身

驚起的白鷺繞著它

低聲的鳴叫被風吹散

(第26期,2011.6,頁8

 

 

毛線花果

認真打著毛線的少女

神秘地對我微笑

 

我又遇見她

不斷有人嘻笑追逐

臉頰紅潤滲出汗珠

無礙地快速繞過我

走廊外的花圃陽光跳舞

玫瑰花瓣漸漸張開

 

啊!就這樣停在這裡

 

那少女好像讀出我的心

怯怯地隔窗遞給我

毛線織成的玫瑰花

和纍纍的果實

 

她化成灰煙

  毛線花果的另一端

走廊教室花圃也隨著崩解

煙霧亂飛

 

我愣愣捧著

褪色的毛線花果

在空無中

(第29期,2012.3,頁80

 

 

紅樹林

繞向大眾廟後面

尋找濕地裡的紅樹林

灰綠的是海茄冬?

開著白花的是欖李?

有的花瓣凋謝殘敗

胎生苗正露出頭

 

水筆仔也開白花?

五梨跤也是?

也有長長的胎生苗?

到底誰是誰?

 

我望著幽暗的紅樹林裡面

錯綜的氣根支撐根胎生苗

恍惚看到廟的後方

荷蘭人骨骸塚

剛才我刻意忽略

 

像紅樹林一樣艱苦求生

我們的先行者

到此交會

分不清誰是誰

(第32期,2012.12,頁13

 

 

船塢裡的船

它們望著海?

想些什麼?

 

它們原本空無

吊車吊起鋼樑鐵板

以烈火焊燒切割

連結成船的瞬間

它們就感覺海的呼喚

 

我終於明白

血肉構成的我

感覺到超乎肉身的呼喚

 

能不能再清楚一點?

像船聽見海

 

備註:『我畫(iPaint)畫會』對應袁啟鑫畫作〈造船廠〉50F油彩2009。

(第34期,2013.6,頁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