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或許不是單純的一個人。不!實際上,一個人絕對不是單純的一個人。就以他來說,他常常會不自覺地模仿一個完全和他不同的人,或者一下子模仿這一個,一下子又模仿那一個。有時候,他不想使自己成為他所嫌惡的那種人,但結果卻還是成為自己嫌惡的那種人。就這樣,可能由於思想和感情的搖擺不定,或人格上的不成熟,或者說好聽一點是天真無邪,有時這一個,有時那一個,突然跳出來替他做了一些行為,或講了一些話,或者寫了一些「莫名其妙」的文字,這在別人眼中,他就被認為是莫名其妙或不可思議的一個人。只有他自己知道,或根本不知道,那是他或者不是他。因為,他甚麼固定的主張也沒有,甚麼明確的信仰也沒有,甚至甚麼單一的性格也沒有。他的所作所為,全是一時性起率性而為的即興之作。甚至於即使偶然間有一個真正的他現身時,也沒有人能認出這就是真正的他。這十足是一個謎樣的存在。連他自己也不了解、不能掌握的存在。

        S 就是這樣一個人。一個可稱之為「中性」的或「無性」的人。他不必然是要成為「他」或「非他」。同樣地,他也不必然是要成為一個「詩人」,或不要成為一個「詩人」的。他可能成為其他任何你可以想像得到或想像不到的各種人:一個教師、一個警察、一個軍人或者一個商人……。但只因為他此時短暫對詩的狂熱,使他的精神狀態近於「詩的」。他那幾近「空性」的純潔和熱情,使他比任何自稱為詩人的詩人,更像詩人。即使我知道,這也不一定就是他,我仍珍視這樣的他。就算這只是片刻間產生的親密的感覺、「近詩」的感覺,但我知道我沒有必要去捉摸或評價 S 的品味或喜好,更不用在乎他有甚麼思想或信仰。至於他如何看待自己和詩以及這一切,可能他一點也不曾為此操心。從外表看起來,從他的穿著到他的神情和言語,全都標示著叛逆。他看甚麼都不順眼,視一切規範和限制為老套。S 是狂妄的。雖然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但他自信滿滿,我行我素,以自己去丈量世界。他以為這就是他自己。如此空性的 S 對應無極的宇宙,不也渾然天成,饒富機趣?

        就像被自己吐出的一根看不見的絲懸吊在半空中,掙扎扭曲成一個英文字母S 的毛毛蟲,S 在虛空中不知是快樂或悲哀地哼唱著,哼唱著不知是快樂或悲哀的曲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