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路易斯孟德斯費爾林( Xosé Luís Méndez Ferrín, 1938-)西班牙詩人、小說家、散文家,出生於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亞( Galicia )的歐連協( Orense )。維哥( Vigo )大學文學博士。是加利西亞當代文學最具代表性的作家。同時也是文學教授、出色的專欄作家、思想評論雜誌 A Trabe de Ouro 社長、加利西亞皇家學院院士及院長。但因他的左派政治活動,鼓吹民族自決,曾三次被起訴入獄。以加利西亞文寫作,除已出版的十多部小說及散文外,著有詩集:《在霧中》(1957)、《火藥與木蘭花》(1976)、《最後的角落》(1982)、《情色》(1992)、《在 Esm 森林》(2004)等十多部。

 

 

(一)

 

我將緊攬你輕細的腰

帶著唯恐失去玻璃物品的害怕

你倒空了晚霞停留的時間

紅寶石的水波激盪

而整個銀色顫動的閃光

讓我想起了平滑的紅色貝殼

這個處在安靜瞬間的石頭島

在拉巴曼海的圖版上

色彩攔住了無限的停頓片刻

或使往來的航行入迷而停止

沈默燒灼的汽笛

突然發出無言的轟響

沒有噴湧的浪靜止不動

停在捕捉你的過程中

太陽留在它自己的紀念碑

而它冒著火苗的光

專注在碳火或靜止的硬幣上

海鷗安靜漁舟忘我

那麼多的瞬間在我的詩中沈沒

為何我要打破這些大理石的氛圍

我將緊束你的腰身並在一個肉體的驚訝中

一切將再成為能活動的。

 

 

 

(二)我要求恢復我人民的自由

 

在從高處降下的蘋果風

在那些陡峭的岩石和太陽的碎石上

從歐梅岬和卡巴羅芙拉角

我要求恢復我人民的自由。

 

在熟睡的小孩

你雙眼的絨毛上

我要求恢復我人民的自由。

 

在土地年老的雙手

夏日愛戀的雲雀

我要求恢復我人民的自由。

 

在我無數的兒子們

那些極生硬而溫柔的吻

我要求恢復我人民的自由。

 

在我擁有的那些手工藝的血液

在我每個指頭上燃燒;

在那些戴著棕色的帽子、素絨布料和修補的木屐

此刻出現在紙上的溫柔農民

我要求恢復我人民的自由。

 

在那些茴芹的晚霞

在那些建立瑪諾耶安東尼歐的航海家族

並在左舷和右舷施放

聖德爾默的白色與藍色煙火

我要求恢復我人民的自由。

 

在把你圍困的燭台的焦慮,

在那些界標、門、柵欄,在那些最硬而無光的

鐵絲,我沒有扭曲自己

並要求恢復我人民的自由。

 

在你嘴巴那些不冷不熱的煉獄,在陽光下

群體的傷口與更深入在酒之中,

小麥麵包的真理和音,

瓠瓜與美好黎明的峰頂

我要求恢復我人民的自由。

 

在每個集體協定的儀式

毒麥、作文、造假、劣畫

封住了我們冶金的火

我要求恢復我人民的自由。

 

在一位出生在巴西利亞的六歲女孩

並用加利西亞語言對我唱國際歌

而無法停止哭泣而且是在 19

64 年,為她

我要求恢復我人民的自由。

 

在紫草植物和紫羅蘭的牆上,

在苔鮮和蕨類植物的深處,

在古城堡、大馬路和已被永遠放棄的

死亡小徑(更遠那邊的石頭)

我要求恢復我人民的自由。

 

在那些封閉的路,在那些開放的路

每天通往那些死亡男人的家的道路,

在那些鐵路的運輸,

在那些統治大海機器的弟兄

以及那些深夜的卡車

我要求恢復我人民的自由。

 

在北愛倫敦德里伯爵國的那些篝火,在每個字,

在我們胡志明叔叔的每個字裡,像隻黃鸝鳥

填滿了液體和國家主義光芒的下午

我要求恢復我人民的自由。

 

在每日重構的工會

每個破碎又重新粉飾的東西

男人們在一個骯髒問題上的最小結合,

在每個群體的要求

在每個互相握手的勾結裡

我要求恢復我人民的自由。

 

在我芳香的祖父母的家

它自身,世界上獨有的;

那個六月二十日在盧莎梅

那些高山和礦區的馬,

我要求恢復我人民的自由。

 

在戰爭中那些潮汐震顫的嘶吼,

在愛的痛苦叫喊以及那個

好像從來不屬於我們的失蹤女孩

我要求恢復我人民的自由。

 

吃與喝

在同事的鍋子周圍,

在祕密的光芒之珠周圍神聖的秘密,

在害怕與頑強抗拒對立

我要求恢復我人民的自由。

 

在那些硫磺和酸火中的鬥士,

在那些從未被征服的屍體上,

那些將要來到而且仍是溫柔的微風和烏鴉的聲音

而且將帶著鐵器並給予光明的死亡

我要求恢復我人民的自由。

 

在那些河流,在那些罷工,在那些朝聖聚會,

在那些牆的抗議,在那些書寫,

在那些風笛,也許在艾斯培善鐵的沙灘

我要求恢復我人民的自由。

 

自那些流亡者,那些失蹤的,被囚的,被剝削的,

在那些觀看水

無盡奔流的,在那些信任我的黨(叫醒的音符記號

或從沒有回頭的路),

在那些戰鬥的和將要成為摧毀的

光線,我舌頭放在那裏我的眼睛也安歇在他們身上

我要求恢復我人民的自由。

我要求恢復我人民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