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stal

José María Conturci

 

Tengo el corazón hecho pedazos,

rota mi ansiedad en este día;

noches y más noches sin descanso

y esta desazón del alma mía.

¡Cuántos, cuántos años han pasado,

grises mis cabellos y mi vida!

Loco, casi muerto, destrozado,

con mi espíritu amarrado

a nuestra juventud.

 

Más frágil que el cristal,

fue mi amor junto a ti.

Cristal tu corazón, tu mirar, tu reír.

Tus sueños y mi voz y nuestra timidez,

temblando suavemente en tu balcón,

y ahora solo sé que todo se perdió

la tarde de mi ausencia.

Ya nunca volveré, lo sé bien, nunca más.

Tal vez me esperarás junto a Dios. Más allá.

 

Todo para mí se ha terminado.

Todo para mí se torna olvido.

Trágica enseñanza me dejaron

esas horas negras que he vivido.

¡Cuántos, cuántos años han pasado,

grises mis cabellos y mi vida!

solo, siempre solo y olvidado,

con mi espíritu amarrado

a nuestra juventud.

 

 

 

 

 

 

 

 

珠淚

霍謝瑪利亞    龔杜爾齊

 

我的心碎了,

在我焦慮不安的那一天,

夜晚和更多的夜晚我無法休息

而我的靈魂也不得安寧。

多少年,已經過了多少年了,

灰色染上了我的頭髮和我的生命!

我瘋狂,幾乎死掉,然後崩潰了,

因為我的心神

總牽掛著我們的青春。

 

比玻璃更脆弱的,

竟然是我倆的愛。

你的心、你的注視、你的笑全化做玻璃。

你的夢想、我的聲音和你我的腼腆,

曾經輕輕的在你的陽台上迴蕩,

可是現在我只知道一切都消逝了

在我沒有出席的那個下午。

我永遠不會回去,我知道,再也不會。

也許你會在神的身旁等我。在將來的某一天。

 

一切對我來說都結束了。

一切對我來說都變成被遺忘的往事。

悲慘的教訓留給我

這段曾經過的黑暗時刻。

多少年,已經過了多少年了,

灰色染上了我的頭髮和我的生命!

獨自一人,永遠孤獨,然後被遺忘,

因為我的心神

總牽掛著我們的青春

 

霍謝瑪利亞  龔杜爾齊

 

        生於 1911 10 31 日~卒於 1972 5 11 日,是阿根廷探戈歌詞的作者。他創作大量的探戈歌詞,包括〈在這個灰色的下午〉和〈葛莉絜兒〉。

        不可否認的他繼承了他父親巴斯卦龔杜爾齊Pascual Contursi)撰寫探戈歌詞的天賦。他的父親於 1932 年因精神疾病而死亡。

         他的青春期在父親的朋友圈子裡長大,受到探戈的熏陶和世紀初波西米亞式生活的影響。在波希米亞生活中,對草地、酒精、浪漫和阿爾馬格羅的聖羅練索(San Lorenzo de Almagro)足球俱樂部保有很大的情懷。

         他曾經是電台廣播員、不同報紙的電影評論家、農業部官員等。他結過婚,有四個孩子。唯一的兒子在很年輕的時候死於癌症。

         他有了婚外情,愛上了青春和美麗的蘇珊娜葛莉絜兒維噶諾,並為她獻上了探戈〈葛莉絜兒〉。儘管後來回到了婚姻,卻留下了這種浪漫,可是這種遺棄的痛苦和悔悟卻跟隨著他的一生。

        感傷的生活使他成為探戈歌詞的多產作家。

        1933年,他的第一份作品〈你的名字〉(Tu nombre)誕生了。他的歌詞符合他的社會背景,他的風格和主題與他父親不同,並且由於很少使用俚語,可以看到他代表了更高的社會階層。

        憂鬱和絕望的愛是他的歌詞中最常見的話題。他的愛情生活和他的失望被描述在他的探戈歌詞中,探戈〈葛莉絜兒〉是最有代表性的。

 

請欣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E-aO3Y-cA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