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將首 30F 油彩 2009 袁啟鑫

創作理念

      官將首據傳為掌管刑法神祇的駕前護衛,擔任護衛主神和緝捕鬼煞的職責, 3579 人為陣面畫臉譜,手持各式法器,以三步叉及多變的陣式與 武術動作為其特色。

       此幅圖描繪開臉著裝即將出陣前的靜默時刻,扮演者沉靜心靈蓄積能量,威武嚴肅的神情背後,更肩負著傳承台灣陣頭藝術的神聖使命。

 

這是神聖的許可

允許我用渺小的身軀

成為神明的使者

包覆在服飾下的肉體

被賦予巨大的神力

而我手上藏不住的印記

是否也可以被看作神聖的圖騰?

 

那投射而來的目光

是眾生的期盼

期盼從神聖的裝扮和圖騰裡

得到無限神力的護祐

就像我一樣

 

這是神聖的許可

衣服底下是我的血肉身軀

在神明的眷顧下

我踏實地

立足在這塊土地上

跟眾神明一起

護祐眾生

 

創作理念

                第一眼看見袁啟鑫老師創作的〈官將首〉,便感覺到強烈的台灣意象,特別是庶民文化的生活感。官將首被神格化,在人間扮演著神明的使者,成為人們信仰的寄託。原先,我只是單純的聯想到台灣傳統信仰,反覆地看了畫作人物之後,發現畫家也畫出官將首手上的圖紋,開始好奇那些圖紋只是藝術裝飾?還是別有故事?而畫家想呈現的是官將首,還是這些面具下扮裝的人生?台灣庶民文化的溫度以及畫家的細心,讓我覺得感動,所以完成以〈力量〉為題的這首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