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享5F油彩2011蔡秀菊

創作理念

 

在台中市大坑露營區一座私人獼猴園區,看到主人把一桶桶柑橘倒到護欄內,大小獼猴立刻蜂擁而上搶食畫面,覺得逗趣拿來當作繪畫題材。

 

 

你在看我嗎

好奇我的幸福滿足?

 

讓我以福爾摩沙之名告訴你

我原生在這座島嶼

擁有珍稀的血統

受到專屬的護育

這裡土地肥沃

這裡四季宜人

這黃澄澄的

是我最喜歡的國產水果

 

你在看我嗎

想要我的幸福滿足?

 

不!或許我可以和你分享

果實豐收的喜悅

惟獨不能分配

專屬於這塊土地的幸福與滿足

就如同我

獨享於這座島嶼

這座島嶼

獨享於

臺灣

 

 

創作理念

看到蔡秀菊老師創作的〈獨享〉,立刻讓我聯想到台灣彌猴,畫作中的彌猴表情頑皮,手上明明已經拿著黃澄澄的水果,腳上卻還抓著另外一顆,一付深怕自己喜歡的東西被搶走的模樣,讓我會心一笑。因為台灣彌猴是台灣的特有種,最初的構思只是單純的想著彌猴,想以「特有種」作為題目,加之「特有種」本身又一語雙關。但是,沉澱了幾天,我重新想像:這隻小猴子手上拿著的或許是台灣特有的物產,而小猴子不願自己喜歡的東西被搶走的心情,或許就像我們也不願意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被奪走的感覺一樣,讓我萌生靈感完成這首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