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的太陽照在身上,有股暖洋洋的感覺,因著擔任志工的身分,而榮幸參加「2017亞細亞詩感想祝祭」典禮,來自韓,日、台灣,有著不同的文化背景,而這一次的地點是在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文學跟音樂真是不分國界,不管是哪一國,都能讓音樂與文學互相對話,讓彼此人跟人之間的互動,也一直的延伸與看見愛。

                 香頌合唱團也在此典禮中佔了很重要的角色,他們演奏的幾首曲子,也開始能夠讓人在體會文學詩詞之餘,讓音樂徜徉在無止境的思想空間,其實詩就是曲,曲就是詩,是可以融合為一,而且在詩人朗讀詩詞的時候,也可以在合唱團的伴奏背景音樂穿插,讓詩人的心聲搬上舞台,也會有感動人的微妙情感。當日、韓的詩人,或台灣的詩人,他們在舞台上用自己真誠的聲音、內心觸動的情感,用自己的母語朗讀出一首首的詩,所表達的是他們的個人生活經驗、或者是歷史記錄、還有未來創造想像的意境,令人如癡如醉,一首詩的好壞或許已經不在於用專業的評審眼光來評定,而是在於作者本身,他內在的對話以及真實的情感。

                當我在聆聽這些詩人在吟唱或朗讀這些作品時,我就把自己想像是當中的主角, 體會他們所描述生命中所有深刻的歷程,及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生活記憶,用同理心去體會作者如何創作這首詩的動機,以及來龍去脈想要表達的種種思想及情感,而在香頌合唱團美妙的合聲及韓國詩人的樂器表演下,讓觀眾參與了一場磅礡的音樂與文學饗宴,音樂及詩詞文學,這兩種藝術的結合,真有畫龍點睛之效用,也會讓我們在生活中添加美的感受,時間就是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生活工作忙碌之餘,是應該可以跟自己來對話,內心的對話,文字的表達更是能夠讓自己做為心靈療癒。詩總是在短短的幾個字當中,就能夠描繪出作者的心路歷程,或者是想表達的意思,而且悠游在文字當中,彷彿一字字是跳耀的,它是跳出來跟你 Say Hello!我特別喜歡文學,也特別喜歡這些文字的美妙,文字讓我有安定的感覺,也讓我有思考的空間,排列著不同文字的組合,編出意境深遠的語詞及文字,讓我有心靈沉澱的時刻。

  而第一次參加「亞細亞詩感想祝祭」,讓我更了解不同文化的差異,以及文化的傳承,特別是有些長輩,有名的詩人,他們已經辭世了,但是他們曾經寫下一首首美妙動聽的好詩,引起我們的共鳴,引起我們對周遭事物敏銳的注意力,讓我們多了一層愛,去愛周遭的朋友、去愛周遭的事物,讓我們重新思想,因著愛,我們願意去做很多的事情,也一代代的傳承,這些辭世的長輩,他們優良的好品格,或者是他們寫詩技巧,都可以做我們後世的榜樣。

  所以寫詩是一件非常健康又有活力的事情,隨思、隨想,隨時、隨人、隨地,隨事、隨物,譜出一首首膾炙人口的好詩,流傳永世,停頓的同時,就是迎接下一個階段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