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平生第一趟飛機

揮別家鄉貧瘠的土地

纖弱的身軀

䭾起山一樣重的包袱

可憐的祖國將我輸出

如同數百年前由非洲駛向新大陸

一船船滿載的舟楫

心頭的恨與恐懼還來不及褪去

一段充滿未知的旅程

已向我迎面舖設而來

 

陌生的國度

聽不懂的語言

吃不慣的食物,以及

周遭一張張既疑惑又優越的臉

像極了被丟到蠻荒世界

再怎麼吶喊

聽到的永遠是自己的回聲

 

失智的阿嬤總說我是賊

臥床的阿公一天要把屎把尿好幾回

他們的兒女孫輩們

當我是唯命是從的奴婢

就像電影中演的一模樣

不止一次躲在牆角啜泣

唯一的安慰是

LINE𥚃傳來小孩叫喚媽媽的童語

 

忍耐吧,忍耐吧

最冷的冬天已經捱過

再來的氣候會一天比一天暖和

當孩子們的學費有了著落

舊厝也有錢得以翻新

我仍然會感謝這裡的一切

帶著一抹微笑離開

不再回頭

               (2018/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