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感傷肖像

 

妳叫我摘  所以

我就摘下那薔薇花遞給妳,

妳卻無心地把它  撕得

支離破碎。

這一來,我生氣了

妳張開驚恐的眼眸,

把那碎散的花瓣

輕輕地放在我的手上。

妳的眼睛含淚帶笑

妳的嘴角笑著臉頰卻在抽泣。

表情不知所措的

這個蒙娜麗莎簡直像個小姑娘。

 

(二)感傷風景

 

妳和我相對地坐著,

妳目眩地眺望著西邊的山,

我出神地凝看著東邊的海,

然而兩人都微笑著樂享相同的心思。

在某一天某一個人的家的明亮的陽台。

對著毫不知情的這家主人誇讚美好的風景,

兩人不斷地樂享彼此目光的傳情。

戀人的眼神啊那是該如何形容的美好宇宙呢

哪有甚麼景色與花朵可和妳的眼神相比的啊

啊!不想回憶。兩人比那庭院裡的波斯菊還脆弱,

幸福比瞬間消失在桌上的飛鳥投影還淡薄渺茫,

嘆息永建在心中,如同那新築的山莊。

               

                  在柔亮的日光中

                  請再次地,啊!請再次地

                  再微弱也請吐露 說

                  戀著我

                            北原白秋《斷章》二十五

 

(三)嘆 息

 

1.

紀之國的五月中

椎木的陰暗樹影下

微濁的水流河畔

野薔薇花的一叢

兀自地白色綻開,

佇立沉思的眼裡

看到這朵小小的

催淚的素直的花

如聽聞戀人嘆息般的心情哩。

 

2.

柳芽輕柔地嘆著氣

高壯的梧桐帶著心事

杉影黯淡秘藏難消的憂愁

椿葉在日光下激烈地抽泣

 

3.

突然不知何處傳來妳的說話聲

像百合花香那樣的妳的說話聲。

 

4.

嘆著氣登頂黃昏的山上。

嘆著氣站在山上。

嘆著氣下了山。

 

5.

來到蜜柑園  看到

細弱的枝條滿掛著夏柑

我快樂地

用手扶撐那大大的果實

也扶撐我一把吧

扶我那難以承受的沉重憂愁

撐我愛戀的果實。

 

6.

漫步故鄉栽植蜜柑的山野

難癒的嘆息是誰所賜的啊。

 

7.

在思念遠離又不可得之人的日子裡

我得以學到了發自內心真誠的愛

那是無所求的愛

那是信仰堅定的少女在無所祈願的日子裡

也會在聖母瑪利亞像前合指的心。

 

8.

雖非說要去死

但卻淚流不停

獨自走出來佇立

在海的黎明海的傍晚

青色的遠方那一帶

是譬如那古遠的回憶

浪花打來的岸渚邊

是今天這日子裡我的心情

 

(四)少年的日子裡

 

1.

到原野到山上到海邊去

在正午的山丘邊鋪上花朵

因有那圓圓的眼瞳的妳

憂愁盡消比那天空還青朗

 

2.

漫步多影的樹林裡

思戀妳夢深的眼瞳

在溫暖的正午山丘邊

鋪上花朵,啊!在那年輕的日子裡。

 

3.

妳的眼瞳圓又圓

妳的心思難得知

離開妳我獨自一人

向月夜的大海投石

 

4.

妳夜夜編織著毛線

銀色編織棒編的線

有黑的線有紅的線

那台燈墊是誰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