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擁書城的趙天儀老師    蔡秀菊2005/5/8

 

我一向不喜歡「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句話,如果讀書只以功利取向,不僅喪失讀書的樂趣,也喪失了從閱讀當中獲得思想啟發的重要意義。

初識趙老師是在19952月我就讀台灣文化學院時,選修他的「台灣現代詩」,後來趙老師推薦我加入「笠詩社」後,我們又變成同仁。追隨趙老師的文學腳步,我陸續加入「台灣兒童文學學會」、「台灣現代詩人協會」。凡與台灣文學有關的各項活動,如年會、演講、作品討論、學術研討會、國際交流等,我們經常有機會共同出席。20029月,我進入靜宜大學生態系的碩士班進修,再度成為趙老師的門生,那時他是生態系教授,主要授課內容為「生態美學」、「東方哲學史」。如此因緣,所以比起其他受教於趙老師的學生,我似乎有更多機會認識趙老師課室外的行事風格。

趙老師向來被朋友稱頌的一件事,就是他的大腦好像一座圖書館,想知道哪一方面的書,只要請教他,他就可以列出一大串參考書單。因為趙老師喜歡買書、捨得買書的嗜好,早在師生圈中傳開。當我開始學習撰寫「評論」時,趙老師出版的《裸體的國王》給我很大啟示。他在《笠詩刊》開闢「詩壇散步」專欄,從1964年到1969年連續六年,撰寫124本詩集的評論,展現趙老師蒐集和閱讀書籍的功力。蒐集書籍,除了靠朋友之間的饋贈外,還須平日的累積功夫,如常逛書局或舊書攤,此外,必須捨得掏腰包。藏書多並不代表其人閱歷豐富,沒有勤於閱讀的精神,還是無法展現個人洞見。

和趙老師閒談時,他常會告訴我某些專門領域的研究趨勢,以及相關的出版訊息,雖然我不見得有足夠時間和精力,閱讀所有趙老師提供的書目,可是只要我需要哪本參考書籍,向趙老師求援,總可以得到適時協助。記得我在20042月生態系研二時選修趙老師的「東方哲學史」,講到印度哲學,他就拿一本印度的《奈都夫人詩集》借我讀,我剛好在2003121日至9日跟隨「台灣筆會」到印度作文化訪問交流。過去我對印度文化一無所知,從趙老師的授課內容和他提供的參考書目,才讓我對印度有較粗淺的概念。200484日至9日,我們一起參加於日本名古屋市及富山市大島町繪本館舉辦之第七屆亞洲兒童文學大會。趙老師和我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到名古屋的書店找書,因為他的教學領域橫跨到「生態美學」,所以他買了一堆生態方面的書籍。我讀書的胃口則比較散亂無章,經趙老師建議,我選購幾本在日本比較受重視的少年小說和怪談之類的書。他身上帶的日圓不夠,又向我借了四萬日圓,準備大會結束後到京都,繼續到書店採買。

我認為真正的讀書人,不是那些媒體寵兒,成天在螢光幕前或空中頻道買空賣空;也不是那些吃利息的××作家,相互戴高帽,也有一干徒子徒孫樂於附和,好像一棵大樹,總有不少蔓藤或寄生植物構成複雜曖昧的生存關係;更不是一群靠著網路一夕成名的炸子雞,存著大賺一筆就走人的投機心態。

我很慶幸自己在文學方面的出發沒有太早,雖然我從開始接受教育時,就是個愛閱讀的人,初高中也曾是文藝青年,還好那時沒有跟文學界走得太近,才能保持一顆清新的心。跟趙老師學習的過程中,印證我抱持的一個觀念:「不怕出發晚,只怕誤入歧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