牯臟牛     陳信宏

 

用三年撐脹

我滿腹的悲傷

為何還逼我們相鬥

角很想刺近

你們胸口

 

當斧頭在我頸上、身上

狠狠深掘。奔洩的紅水

不息地

帶走

乾癟之靈魂

 

用大眼冷視著一群歡笑

祭典裡我孤獨地

展示龐大的身軀

主人開心地

和眾人分享

我的血腥

 

村人渴望

祖先前來大快朵頤

這用誠意所塞爆的供品

滿足後便賜與整村

七年至十三年的

風調雨順  幸福吉祥

 

那麼苗人的子弟們

便能快樂地離開洞裡的家

用期待填滿,而後

查封它

 

把未來想像成

天堂

我的肢解對你們而言

像犧牲壯烈的菩薩

我用一顆慈悲的心

祈求上天

讓你們不再悲傷

 

即便心漸漸

湧出

無盡的血

 

 

 

在我望不見的

一方

 

祝福仍凝在眼角

於訣別後

         

 

後記:

在看完TVBS「中國全紀錄」節目介紹牯臟節後,有很多的感觸,進而寫下這首詩。

這是苗族的祭典,眾人吃著相鬥近一天的牯臟牛,我認為頗為特別的是,族人雖然認為這是對祖先的一種敬畏,然而族人卻都不想被選中擔任宰殺牛的執行者,因為苗人認為萬物皆有靈,怕牛的靈魂糾纏。

全詩用牯臟牛的角度執筆,寫的是宗教信仰和人道殘忍間的衝突和矛盾,竊想牛的心情用悲憤轉為慈悲地了解族人對平安的渴望。也寫進對住在洞裡的一些苗人的關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