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詩人 金潤成詩六首         金尚浩

 

(一)樹

 

看到

一直站著被淋雨的樹

我便遺忘了

金黃的陽光和晴朗的天空

 

誰也沒有來找我

我也

不會等待著

 

在專心要忘卻一切的

我不用刻意地搖動也好

我不用喊叫也好

無始無終的我的沈默

誰也無法搖動了我

 

對我沒什麼好怕的

沒有心情接受別人對我的感謝

我只是對我自己感到恍惚而已

 

我將要成長到高聳入雲為止

想要展現盛開繁茂的枝子和樹蔭

 

 

(二)愛的姿勢Ⅰ

 

從局部麻醉中醒來的

大地

騎著欲情的風

逐漸膨脹的感官的樹

 

打開

燦爛而沈默的綠色火路

向著春為中心而流逝的

樹液

 

聽見了

鳥兒們嶄新的歌聲

「認為你一定會尋找存在處,

但若你不在」

 

「如果與你見面的那剎那

就是結束未來的瞬間呢?」

卻樹仍然去尋找

以氣昂昂地姿勢

順便率領了周圍的風景

 

 

(三)蛇

 

在有個舊老的城址

石頭間深深的空隙處

一條蛇隱藏在那兒生活

像水蜜桃蟲般 吃水蜜桃的果肉

或像栗子蟲般 吃栗子的果肉

若有人來要害牠隱藏處之前

不會現身出厭惡的模樣

 

現在可能變大了像我小臂那麼粗

那傢伙至少一年有一兩次

為了透透氣而從大地裡爬出來的樣子

但連一次也沒有被人看到

真了不起 令人感到神奇

 

神聖的臉龐

純真的表情

狠毒的眼睛…

算了吧 算了

很明顯的能窺視到所有的內心 不是嗎

 

如果這世上還算過得可以的話

這舊老的城址 對你而言

也許石頭空隙是最合適的住處吧

 

 

(四)這裡是什麼地方

 

我做的犁鏵中空

也許還留在

那渡口處

在燒乎乎的陽光下

被奶奶背著

搖搖打盹的頭回家

那遙遠盛夏回憶

一回到家時 奶奶突然說:

「這裡是什麼地方?」

她的話現在仍然無法忘記

好像知道故意問的樣子

或許真的不知道而問的樣子

這裡到底是什麼地方

在廣闊的天地間

尋找回到家的這裡?

我真的不知道

「這裡是什麼地方?」

 

 

(五)石頭Ⅱ

 

蝸牛爬在石頭上的早晨

後腿被蛇咬的青蛙

苦苦掙扎著看了石頭最後一眼

大概三份之一被埋在大地上的石頭

日復一日不變的石頭的生涯

連樹葉也無法搖動的情況下 活著的石頭

甚至一次也沒有被人的手觸過的石頭

孤單地被放置在雜草裡

 

勤勞的螞蟻跑來跑去

跑到石頭前面

暫時停下來 又跑回去

 

地球也是一個石頭

石頭也是一個地球

什麼也沒想只是發呆地坐著的你

是無法吸引任何視線的無名的石頭

在這寬闊的江邊鋪滿的石頭一樣

被混雜在那裡呢?

 

 

(六)途中下車

 

妻子突然說 想吃綠豆粥

好久沒有偕夫人逛街了

來到百貨公司裡的餐廳街

享受了只有我們夫婦的外食後

搭乘計程車回家的路上 妻子又突然說

「我要去一個地方,你先回家吧」

然後她慌慌忙忙下車走了

這是太突然而想不到的事

我只好點頭一個人回家

心裡空蕩蕩而孤獨的感覺

加上一點冷酷且難過的傷感

想起總有一天我們兩個人之中會有一個人

該要途中下車的吧

那種孤單單的心情

仍會留下這麼久

果然如此難過……

 

 

 

 

金潤成簡介:

一九二六年生,韓國首爾人,號鈞雲。從1940-1944年開始寫詩。1945年與鄭漢模、具慶書、尹虎永、趙南史等人發行文藝綜合同仁雜誌《白脈》,並發表〈野菊花〉、〈夜之歌〉等之後,從此正式踏入文壇。1946年發行同仁誌《詩塔》。曾出版的詩集有《望見海的山路》、《預感》、《哀歌》、《自畫像》、《石頭的季節》、《歸途》、《不會醒來的夢》、《晚霞》等。曾任《海東公論》編輯長、交通部部長公報秘書、《聯合新聞》文化部長、聖心女子高中教師、語文閣出版部長、《京鄉新聞》出版局副局長、《新生活》主幹、韓國藝術總會副會長、韓國文人協會副理事長、《現代詩》主幹、《文學精神》主幹等。曾獲得第一屆韓國文學家協會獎、月灘文學獎、大韓民國藝術院獎、大韓民國文化藝術獎。從1982年迄今大韓民國藝術院會員。

他詩的基調是追求形而上學的意義,把平凡的日常事宜,以極為平易的語言加以形象化,試圖尋求平凡中的非凡。以平易的語言來平淡的描寫其背後,卻閃爍著生的銳智、具有理性的哲理,留下令人玩味餘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