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塞作品三首     鄭德昌譯

 

(一)伊利莎白(1902

 

我將告訴妳一個故事,

夜色已經很晚了--

妳要折磨我嗎,

美麗的伊利莎白?

 

我寫了一些有關的詩,

正是妳折磨我時;

而且我所有的情史

都是妳和今晚。

 

妳一定不要去煩惱,

也不必扔掉這些詩。

妳將會常常聽到它們,

只要聽,不用去了解。

 

 

(二)群蚋(1911

 

數千光輝燦爛在陽光下飛揚起來的灰塵

貪諉地群聚一起向前進

形成了許多震撼嚇人的圈圈。

竭盡氣力狂歡一場後

竟然花了將近一個小時才迅速地消失殆盡,

它們精神錯亂地喧囂著,

尖銳的呼呼聲音中,

帶著顫抖的歡樂面對死亡。

 

整個蚊蚋王國,沉淪成為廢墟,

權重而多金的寶座,瞬間瓦解

走入暗夜與神話,不著任何痕跡

從來不知道有那麼兇猛的一場舞蹈表演過。

 

 

(三)日子多麼地沉重(1911

 

日子是多麼地沉重啊。

沒有一爐炭火可以溫暖我,

沒有一個太陽可以和我一起歡笑,

到處都荒涼,

處處冷酷與無情,

甚至還有我所愛的,

清晰的星星也冷眼地藐視著我,

從此我在心裡知道了

愛是會死亡的。

 

 

譯者註:原文是德文,此譯文係根據James Wright 的英文譯本翻譯而成。

 

作者簡介:

赫塞(赫曼‧赫塞;Hermann Hesse),1877年生於現今德國黑森林邊緣的一個小鎮,1962年逝於瑞士。1946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赫塞的一生,不但寫出了一些有份量的小說作品,也曾經發表了將近四百首的詩。

赫塞從小生長在基督教傳教士家庭的環境,但十五歲時逃離神學院的生活,並一度企圖自殺未遂。從中學被退學後,赫塞在書店裡工作了幾年。1904年出版了第一本小說。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赫塞曾積極地參與和平的反戰活動,不但寫下有關反戰的事蹟和小說,並且為了德國的戰俘編輯報紙。在這期間赫塞的第一次婚姻破裂,他研究了弗洛伊德(Freud)的論文學說,接受了榮格(Jung)的精神分析,並曾一度住進了療養院。

1919年移居瑞士後,赫塞發表了一本和下意識及精神分析有關的小說《德米楊(Demian)》。這本書相當成功,使得赫塞聞名於全歐洲。以後陸陸續續每幾年間,赫塞都有小說作品出版。1930年出版的《那西瑟斯和高德蒙(Narcissus and Goldmund)》,曾被紐約時報認為是赫塞的寫作裡最偉大的小說作品。該小說的內容,主要是述說歐洲中世紀時期,兩個修道士之間的友情故事。由於1943年發表的小說《玻璃珠遊戲Glass Bead Game (Magister Ludi)》,赫塞獲頒1946年的諾貝爾文學獎。

1919年移居瑞士,一直到1962年去逝於瑞士的年間,赫塞從未再回到德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