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敲窗雨》的象徵物                旅人

 

《敲窗雨》是海瑩的詩集,1993615日台笠出版社出版。海瑩,本名張瓊文,台灣台中人,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組畢業,笠詩社同仁及台灣筆會會員。曾獲吳濁流新詩獎,另著有小說《沈鬱的下午》。

海瑩出版《敲窗雨》詩集,共分四卷,第一卷「祝福」,是台語詩;第二卷「敲窗雨」初展鵝黃稚綠,並參雜一縷深奧無解的心情;第三卷「風的故事」,如白雲青鳥,如新冒荀芽,顯透生長;第四卷「早禱」移情於大地之母,寬闊自我天空,採擷未挖掘之愛。

初讀《敲窗雨》詩集,就很喜歡,裡頭的四卷詩,各有特色,尤其是第一卷的台語詩。接著讀完第二卷、第三卷、第四卷,發現海瑩的詩,是屬於司空圖《二十四詩品》的「沖淡」與「洗煉」的混合型。後再讀幾遍,她詩中的象徵物就顯現出來了,引起筆者的莫大興趣;於是就選了這個題目「《敲窗雨》的象徵物」,予以析論。當然「象徵物」中的物,還可換成人、事或其他,不僅是專指物而已,例如「象徵人」、「象徵事」,這只是為了設施題目的簡潔及方便而已。

《敲窗雨》詩集中之詩,深一層探索,就會發現有諸多的象徵物,如海、雨、夜、風、路、港、日、青鳥、台灣、母親、投票、煮飯花等,其中以海的出現為最多,顯示海瑩對海的特別偏好,連她的筆名「海瑩」都有「海」字。

在析論《敲窗雨》的象徵物之前,有必要對象徵是什麼,作一解說,以利對這詩集詩中的象徵物進行析論。

象徵是什麼,殊難作一明確定義,哲學家、美學家、文學家、藝術家、文藝家、詩人,心理學家、語言學家及其他各類專家,可能都會有不同的解釋。在這裡,筆者勉強根據自己粗淺的認知,簡單加以說明。所謂象徵,不是指直接顯現的某種人、事、物或其他,而是間接藉此指另外的人、事、物或其他,前者僅是一個出發點;後者才是真正的標的。前者往往是具象的、主體性的、實的;後者是抽象的、附屬性的、虛的,且其範圍超過前者。而由前者至後者,必須有一個渡口,那就是象徵。象徵也可指是一種技巧、功能、暗示。例如國旗,不是指眼見的這面有圖案的布料,而是暗指國家,換言之,國旗就是國家的象徵。當然這是有著公共性的象徵,在作家或詩人所運用的象徵,常是個別的象徵。象徵,就技巧而言,近於隱喻、借喻,更可轉指一種文學流派,如象徵派。

一、海:是《敲窗雨》的指標象徵物,亮現最多,就先從海這象徵物說起吧。

  它象徵美麗、孤單的情境、抽象的人物、組合、叛逆兀傲、空靈及遼闊狀 

  態、柔韌意志、繆司的化身等。

  五月的海╱穿深藍色的百景裙╱滾動著白色幼幼的花邊╱一葉一葉爬滿透明的珍珠╱孤單的海╱透早起來打扮好勢╱家己╱跳著無規律的舞歩」

                                                    〈去看海〉

 

這是台語詩,詩中,有兩個海字,都是喻體,省略本體,連喻詞也沒有了,這是一種借喻,象徵美麗或是孤單的情境。第一個海,象徵美麗物品:第二個海,象徵孤單情境。前面已談過,象徵作為一種技巧,近於借喻,因此象徵與借喻姑且就不分了,象徵即借喻,借喻即象徵。從這裡,亦可看出象徵的暗示性,朦朧性、歧義性及為什麼詩人特別喜歡運用它來創造詩了。

藍色的海  恬恬看╱用鹹鹹的水╱一擺擱一擺╱湧來╱卜安慰伊刺疼的腳╱伊用海的舞步╱慢慢向前╱漸漸╱成為海的景色」          〈去看海〉

 

詩中的海,亦指伊,一個抽象的人物,不知是指具體、個別的人,也許是指海瑩本人,也許是指某個情郎或愛海的人。

海,錯誤的組合╱無視失落與獲得」、「大地匍匐在你底足下 諦聽╱你,呼潮生、喚潮落 凝望╱你,層層翻滾的珍珠裙擺╱蘊函多少叛逆╱多少高華兀傲」          〈給海〉

這裡,暗示海對什麼東西都能組合,雖然是錯誤的,又象徵叛逆及兀傲。

海,詩一般空靈╱夢一樣遼闊」         〈海的禮讚之二〉

這海,更散射為指空靈及遼闊狀態。

海,╱像母親一般睿智╱像天空一樣淳美的海╱沒有什麼能阻撓你╱柔韌的意志╱群山俯瞰你╱水性的體質;╱不堪駐足的碧波;╱聽你說故事╱那故事說:╱停頓屬於死亡╱海,永不駐足」             

海,也指柔韌意志,永不駐足,勵人以自強不息。

感覺中的你╱是繆司死亡前╱傾囊的╱一滴淚╱怎麼淌下的╱這般渾圓╱這般艱鉅╱這般巧奪天工╱╱如果不是為了傳遞,╱傳遞語言所不能顯示的神奇╱誰能肩負這樣沉重的使命╱若說╱你的誕生源自神的死亡╱你深刻的活著自是╱繆司自我超越後的宏願╱╱噯!繆司火焚後的藍舍利喲!╱知否,╱這兒有一朵飛躍的靈魂╱為你神往」          〈海的禮讚之三〉

一滴淚,是一個意象,以明喻表現為鮮活的外觀形象,然而多加讀之,又可轉為內在的心象,存著繆司死亡的影像,她的死,完成了渾圓、艱鉅的巧奪天工的工程。這兒,只是部分象徵。繆司死後,海誕生了,這是為了完成她的宏願,肩負傳遞語言所不能顯示的神奇,這是另一部分象徵。本詩的末段,是第三個部分象徵,藍色舍利,是形象,加入海瑩的感情憶念之後,成為意象,以省略喻詞之借喻表現。這藍色舍利焚化後成海,有一靈魂為海神往,其實也就是神往繆司。各個部分象徵,再構成整體象徵,亦即指海是繆司的化身,傳達造物的神奇,令人不得不禮讚。

二、雨:也是《敲窗雨》的象徵物,但並非最多,且最具指標的象徵物。它象徵心願、抽象的人、生命、自由、光明,或快速的視覺動作及急促的聽覺音響。

 

敲窗雨

渉過萬水之後╱未釋懷的╱是一樁小小╱小小心願╱╱何年╱將有一根紅臘╱靜╱靜╱照亮╱敲窗雨」

這詩,必是海瑩相當喜歡的一首詩,才會把它的詩題,當做詩集的名稱,一個很美、很有詩味的名稱,尚未閱讀詩集內的詩之前,只要看上這名稱,就會被吸引,打開詩集來閱讀。

主題意象敲窗雨,兩段詩的各個分意象-心願及紅臘,都向主題意象敲窗雨集中表現,暗示了什麼,作者並未有清楚的交待,由讀者各自解讀。茲筆者認為,雨與水相關,因此海瑩一起句,就說渉過萬水之後,有未釋懷的心願,希望紅臘照亮敲窗雨實現,而果真的有人(到底是指何人,無從知悉,也許只有海瑩才知道)如雨敲窗,告訴窗內的人說現在回家或叩訪了,敲窗雨,就是象徵這事。敲窗雨,這雨,是「能指」,但其「所指」卻不斷的移位、漂動,於是海瑩在這詩中,就留了許多空白、朦朧之處,唯其如是,這詩益發顯得象徵之美。

拂不去的都砰然躍動╱不是幻化,不是幻化╱它像蠶╱齧食殷紅的桑葉╱不如將豪飲生命雨的╱心,╱於封臘之前製成標本」         〈永不說的〉

「神奇終要焚化╱腐朽爭取昇華╱呵!╱練習曲╱在時光的變奏裡╱化作一陣急雨╱雨後的虹霓」               〈練習曲〉

「階前,雨聲急急╱雨聲急急奔馳如鹿蹄╱ 簷下,水簾迎風飛揚╱飛揚後旋復濺漾」      〈夏日最後的夜晚〉

  雨,引申指生命、自由、光明,或快速的視覺動作及急促的聽覺音響。

 三、夜:它也是《敲窗雨》的象徵物,有各種不同的象徵,茲仍如前引詩例說明之。它象徵寂寥、沈重。

「一首叫蘇爾薇琪的歌╱從寥寂的暗夜╱我打將醒未醒的邊緣走過

遇見,哭泣的黑管手╱他悠悠地吹起╱一首叫蘇爾薇琪的歌╱兀自的旋律裡

細細說著:╱冬天不久留╱春天要離開╱………╱╱從寥寂的暗夜╱我越過將醒未醒的邊緣╱如果╱每朵無法拒絕的音符╱都 遙不可及╱都 是潮汐退盡的記憶╱我╱只有諦聽╱輕步迴盪的蘇爾薇琪╱和  一夜╱逝者如斯的╱洶寂」

這兒,海瑩用了幾次夜字,來強化夜的象徵性,目的是朝向寂寥之義放射,給人一種哀傷、無奈之感,且因其哀愁性,更使讀者嚐到美麗的詩味。

曙望

「沈沈的夜╱儘管╱在烏雲稀疏的時刻╱也會有些月色灑下╱並且╱也會有屬於暗夜的景╱而╱這不明的美╱怕要成為╱沈緬、錯覺、與憂傷的導向╱默立窗前╱竟夜╱期待敲窗的曙光」

這詩中的夜,又轉為沈沈的,暗示沈重,從而度過沈重之夜後,期待敲窗的曙光來臨。

四、風:它也可散射為顛沛、流浪的意思。

風的故事

「羈泊他鄉的最後幾天╱驚蟄未到的海港╱陰冷潮溼╱鎮日╱吹來濃濃鹹鹹混夾流動遞嬗╱與╱讓歲月靜靜落去的╱風╱╱當昔日的憂鬱悄悄攀爬╱親切、古樸的灰色建築╱與張望的時光之岸的草原╱彷彿╱千燈謝盡的夜裡╱我踽踽獨行的街道╱彷彿╱萬華如幻的驛站╱迎面而去的╱依舊是困倦顛沛的旅途╱╱這種風╱常令我佇立 良久╱良久╱╱也是這種風╱它告訴我╱就是上了鎖的記憶╱一樣要被吹成╱風的故事」

好美且有節奏的詩,第一段的風,讓歲月靜靜落去,轉至第二段佇立風,再及於第三段上了鎖的記憶,被吹成風的故事,沿此線索,找到風的故事外的抽象意含:顛沛、流浪的際遇,對於一個人總是難免的。簡言之,風,不在指吹過來肌膚可感、可觸的風這個自然主體,而是另指其附屬性的顛沛、流浪之義。

五、路:它的另外涵義,是指苦楚、夢、期待、過程、康莊。

 康莊置頭前

「坎坷路╱毋免驚╱一步擱一步╱雖然真苦楚╱卻是必須的過渡╱四百年的夢啊!╱向望著美麗的天空╱╱坎坷路╱毋免避╱一步擱一步╱雖然真遙遠╱卻是必須的棧道╱二仟萬人的期待╱向望自強自立的前途╱╱大家扶持相照顧╱╱坎坷路╱一程過一程╱高山險嶺嘛得行╱懸崖 斷崖╱算啥物╱攀啦攀╱為著╱為咱打拼為咱奮鬥的先民╱裀的魂魄╱猶未安╱╱美麗的島╱猶有坎坷路╱毋免驚╱毋免避╱一步擱一步╱向著康莊的道路」

 這也是一首很美的台語詩。詩中的路,有兩種,一種可見,另一種非可見,藉可見者,暗示非可見者之抽象的苦楚、夢、期待、過程、康莊的意思。

 六、港:指疲倦、緘情。

「上岸的人╱依然持續在╱陸地的浪裡╱不更事的眼眸╱回看,再回看╱已的港╱已倦的港,已然夢入明滅不已的夜╱呵!如何得知呢╱明滅不已的夜╱只想泊於永恒的靜止」      〈練習曲〉

 這詩中的港,指疲倦。

「風 徐徐冷╱思緒杳渺的驛旅╱漂 水色成闌珊╱這港口已然緘情╱不該回贈以簌簌╱心情遺落的點╱沒入輕了的煙」      〈海市蜃樓〉

 港,入夜了,亦可指緘情。

 七、母親:指最好、年老、智慧、自在。

 給母親

母親 我常常感謝╱您予我的一切╱是毋是上好的╱我家己知影╱我嘛會當確定╱遮的╱干單(Kan-ta)你才會當予我╱母親 我有時會未記得您的年齡╱按呢我才會無心事╱雖然╱你捌教我毋通自找煩惱╱嘛毋通無端成為別人負擔╱您說,人生苦惱難免╱只有按內心解決╱才靠會住╱母親 我真欽羡您的自在╱也想卜佮您仝款╱只是我的智慧啊!╱智慧無夠╱所以常常受無形的物件束縛╱╱母親 我有時會想╱生命未開始時人在叨位╱結束時卜對叨位去╱我卜愛知影╱敢有辦法╱佮您永遠作伙╱您總是笑笑:╱憨囝仔,╱時間 上公平╱無常 勿改變╱汝若會當 了解緣起性空╱汝若會當 凡事不求過份圓滿╱汝若會當 處在逆境心境清涼╱就是咱上接近的時陣╱如果永久保持╱咱就永遠作伙╱╱啊!母親╱我無愛即款荅案╱伊是卜叫我向自身去找╱伊是卜叫我向自身去找╱我毋知做會到未╱╱總是 我卜記得您的話╱凡事靠家己╱凡事靠家己╱是卜佮您仝款的第一步╱╱母親╱感謝您予我的一切╱是毋是上好的╱我家己知影╱讓╱日光菩薩為伊祝福」

  這是筆者所舉《敲窗雨》的象徵物中,唯一是以「象徵人」來說明的示例。本詩是一首較長的台語詩,詩中,母親,構成單一象徵修辭格,也是一種基本單位意象,但經過多次反複強調的結果,其象徵所產生的效應,已大大超越單一修辭格本身的範疇,暗示最好、年老、智慧、自在等多重涵義。

 八、投票:它指要勇於表白對所居土地深戀的意見。

投票

是你我所深戀的╱美麗家園的╱表白╱設若沈默╱如何得到大地的迥響╱來,╱讓所有的深情和耕耘╱在今天╱有了依歸和安慰」

這是筆者所舉《敲窗雨》的象徵物中,唯一是以「象徵事」來說明的示例。投票這件事情,是以動作進行,因此是屬於動態象徵。從投票伊始,至結束,構成一個完整的動作,而獲致整體象徵。因此,投票這件事,指要去投票,勇於表白對所居土地深戀的意見,不能沈默以應,否則往昔投注斯土的深情與耕枟,不是白費了嗎?

本文走筆至此,有必要作一總結。前面,筆者提及《敲窗雨》的象徵物,有海、雨、夜、風、路、港、日、青鳥、台灣、母親、投票、煮飯花等,亦選擇其中之海、雨、夜、風、路、港、母親、投票等象徵物(人、事),逐一且不憚其煩地說明其象徵,在前開一至八項,均舉詩為例,詳細說明,茲不再重複贅言。至於日、青鳥、台灣、煮飯花等之象徵,則未予說明,主要是如果再說明下去,讀者可能乏味,所以就省略了。當然《敲窗雨》的象徵物,不限於海、雨、夜、風、路、港、日、青鳥、台灣、母親、投票、煮飯花等,還有其他更多的,這就讓有興趣的讀者不斷地去挖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