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詩人  吉原幸子詩作二首                陳千武 

 

(一)彆扭鬼

 

你不尋常

你不道歉

做了一次壞事

  不想  要求饒恕

 

不饒恕也好

只曖昧地  不笑一笑也好

你是  想嚐試的吧

為了一件事  的成就

為了心靈裏  的生命

 

不斷地  欲求沒有的東西

白天便要求夜  雨天要求陽光

而且尋覓  在此不在的人

 

選擇  無法給與的東西

不願承受  痛苦的事情

 

沒有地方可以去

才甚麼地方  也要去

喜歡如此麼

所以  那些其他的  都要擁抱

 

不過  為了補償不尋常的痛苦

  絕不欺騙

  要賭以  脫逃

 

 

(二)冒 

 

  確實  不在

 

太陽  剛愎地  一直昇上

  頑固地  一直愛著

 

然而  神是  還在的  有一天

我窺視了  我自己  才知道

 

不知從甚麼時候  我還是魚的時候

我的靈魂  有個底深的傷口

無聲  無色  不斷地在涕泣

而流出來的血  很像似神

 

從傷口 

感覺所有的一切  現在

我才固執地  要如次做

 

那是我  濕潤的眼睛  飢餓的嘴唇

狗的嗅覺  鹿的聽覺

那是  我的  悲傷

悲傷是  軟體動物的  兩支觸角

 

從傷口  世界  突然  流向過來時

  發抖了  在發抖當中

世界 存在  天空  藍青

藍天  毫無道理地  滲透入傷口

  固執地  一直不存在

  固執地  一直愛不下去

 

吉原幸子  簡介

  吉原幸子(Yoshihara Sachiko)一九三二年生於東京都。所著詩集《幼年連禱》(歷程社出版)、《Ondine》、《發光》(思潮社出版)、著書《百人一首、現代詩譯》(平凡社出版)、《為女性生活的女人們、對談集》(思潮社出版)。「歷程」同仁。二OO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逝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