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瓶花之怨

 

將我自枝頭剪下

任意彎曲修除

違反自然生長地

擺成一個你喜歡的姿勢

沒有泥土

沒有陽光

這盆淺淺的水

如何能滋養我的生命

別把我丟在垃圾堆

殘弱的我仍想

飲一盃陽光

聞一畦泥土

 

這首詩,以擬人修辭格,來動情。將瓶花擬人化,使其有人的感情,因之,能怨、能喜、能希望。

 

將我自枝頭剪下

任意彎曲修除

違反自然生長地

擺成一個你喜歡的姿勢

 

 首句中的我,當然是指瓶花,怨其不自由,任人修剪為欣賞者喜歡的姿勢。

 

 

(三)蟬

 

哀鳴也罷

盡情歌唱也罷

我祇擁有七個陽光日

(雖已羽化成蟬卻剩七個晝夜)

 

為了一身蟬衣

我度過了五年幽暗的地底生活

不聽不想不看

(無法掙脫呵-

這祖先遺留下來的枷鎖)

 

出土之后

不慣明亮地展示自己

我躲在蔭叢裡

決堤的歌聲

有我辛酸的歷史

有我殉美的悲壯

-一九八一年

 

這首詩,同上首詩一樣,也是以擬人修辭格,來動情。將蟬擬人化,使其有人的感情,因之,能哀鳴、能盡情歌唱、能辛酸、能殉美。

本詩中的我,當然是指蟬,辛酸命短又殉美。詩的感情,有橫向的寬廣,亦有縱向的深長。

 

 

(四)夜渡

 

註:見本期謝碧修作品合評,頁93

 

孩子們,年齡尚小,其成長必須有人帶領,才能安然度過人生,面對這世界。而人生如黑夜水域,孩子們不知如何安全渡過,而謝氏願擔任孩子們掌舵者,所以她說:「有我為你掌舵」

本詩,用譬喻修辭格動情,有明喻者,如「在這人生的水域」、「我是一名靜默的擺渡者」;有借喻者,如「胸膛」。這些譬喻修辭格,雖然是對客觀事物而作的修辭,但作者,已賦予主觀的情感,因此,審美主體,已然可接受其動情,感覺到作者的慈悲情懷。作者不僅帶領孩子們,如擴充解釋為願度一切有情眾生,亦無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