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札記(十)               陳銘堯

 

俗世的國,充滿穢亂和醜態,令人痛苦。我們的土地,是被奴役被污染的土地,是充滿鞭傷和淚痕的土地,卻也是追求真理和幸福的土地。詩人是否能依照自己的理想和精神,建造一個內在的靈性的國,而快樂地生活在其中?

  對我來說,這理想國並非空想的烏托邦,而是真實存在的國。這個國,也不是單靠信仰而支撐起來的國。在俗世的國中,就存在著這隱形的靈性之國。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個偶然交會的美善眼神,一個個認真生活的身影,我看見許許多多隱然存在著的同胞。在僻靜的山林裡,用岩石打造鋪設得如此古樸優美的古道,以及荒湮蔓草中殘存著砌造得如此美麗而渾厚的牆垣,覆蓋著鮮黃嫩綠的青苔,在陽光中洋溢著生命感和詩意。我確實看見了這理想國。我想,也只有這樣的國才配得上我們美麗而神聖的山河吧?

  當我有了這樣詩意的發現後,我就不再怨天尤人,我就活得很安心很有希望,進而產生一種新的生活態度和動力。對這俗世的國,也產生較為溫柔和期盼的心。

但是,除非我們的土地真正變成乾淨而幸福的土地,詩人是不可能真正快樂的。

那真正快樂的一天,就像我憧憬著的一首詩一般。

  我們的詩,也應當要和我們一樣宅居於如此的國,且成為這理想國的礎石和風景。

  如果我們能創造出詩,我們就能創造出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