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面補充資料

 

一、趙天儀

 

1〈唱片與針〉:抒寫唱片與針的關係,好比我與你的關聯。唱片與針是物理性的關係,我與你是生命兩相情悅的關聯,彷彿是一種解不開的情緣。

2〈夜渡〉:「我是一名靜默的擺渡者」,擺渡孩子要讓他平安渡到彼岸。因此,才說「孩子,別怕/有我在左右/為你掌舵。

3〈鳥與水給一群截肢與視障的朋友 〉:當作者看到一群截肢與視障的朋友,便能體會「水之於鳥/恰如舞蹈之於我」。以「鳥與水」的隱喻,抒情自然景物,但也抒寫自己對人生的希望。

 

二、趙迺定

 

唱片與唱針

 

此詩係寫實,唱片最重要部位為溝漕與紋路,聲音之為激昂、之為低柔、之為清朗、之為幽怨,均由之決定。唱片之發聲靠唱針在溝漕與紋路中滑行,所以唱片是沉默、冰冷的,而須藉助唱針的詮釋暖化才能發聲。唱針如無溝漕可滑行,亦為廢物一個;所以唱片與唱針才須相依為命,不斷重覆各種生命情調,直到筋骨衰老。此外,此詩亦係速寫二人的人生歷程,婚姻生活有時是互補的,一個話多一個話少,一個內向一個外向,結合之後,在人生的歷程上,對外來說才達到中庸之道。二人生活,原係來自不同家庭背景、個性學養不一,所以生活上才會有激昂、低柔、清朗、幽怨,日復一日不斷重覆此種生命情調,但在筋骨未老死前,仍須相依為命繼續這種起伏。

把自己匿藏在細細紋路裡」,係以部分代表全體的寫法,指唱片。「細細紋路裡」,係寫實亦屬寫意,指其情感細緻豐富,對

照第二節的「冰冷如你/未曾主動啟口」,則又有有口不開之斷層,是孤獨、緘默與痛苦,並有拒人千里之外之意,因之而有

下文「該以何種傳真度詮釋你」及「我該以何種溫度暖化你」,以使其得以宣洩壓抑之情感。倘非為了你/我早已歸隱山

林/留下來/只為溝通眾生與你/我倆相依為命」,則為點出相依為命,喜怒哀樂與共,最後以「只要筋骨未老/你我仍須一

路地唱下去」結尾。

我該以何種傳真度詮釋你」,指我該以何種比率的實際情形來描繪表達你的情感。

只為溝通眾生與你」,你是沉默與冰冷的唱片,我是唱針,由我在你的溝漕滑行而得發聲,以與他人溝通。

以激昂以低柔/以清朗以幽怨」,係在寫歌或聲音之多樣貌。

不斷重覆各種生命情調」,生命情調有酸甜苦辣一如歌之有激昂、低柔、清朗、幽怨;在人生的旅程中不斷重覆酸甜苦辣,

一如歌之不斷重覆激昂、低柔、清朗、幽怨。

 

夜渡

 

  此詩描寫母愛之光輝,母親對子女的愛不但是默默奉獻心力者,亦為相隨左右的方向指導者;更指出人生的旅途雖黝黑,仍要有勇氣加以探索,探探它的鼻息,聽聽它的心跳。

我是一名靜默的擺渡者」,指我係一位默默奉獻心力,不多嘮叨,無怨無誨的撐竿者。

讓我們划向夜/黝黑的胸膛」,指人生的旅程多艱多桀。

有我在左右/為你掌舵」,指相隨左右,披荊斬棘,以指示正確方向。

 

鳥與水-給一群截肢與視障的朋友

 

此詩描述截肢與視障舞者之演出:我(截肢與視障舞者)熱愛舞蹈猶如「水之於鳥」,我們雖身體上有所不同,但都樂意齊聚一堂,在這有著愛與喜悅、關懷與諒解的場地,舞蹈的柔美讓我感受到安慰,舞蹈的高亢激昂讓我感受到挑戰。在這場地,我展翅,因大家的愛與關懷而飛舞出更美更有力的人生。舞蹈對我來說,恰如水是鳥的最愛。

我們來自不同的向度」,指有截肢或視障的特殊處,而與普通人有所不同。

棲身於灰濛中的一片綠地」,指在一般冷漠社會裡,這裡有愛與喜悅、關懷與諒解,是我棲身安命之處。

水的清柔撫慰我」,就第一段「水之於鳥/恰如舞蹈之於我」來看,可見此處的「」是「舞蹈」的置換,亦即舞蹈的柔美安慰了我。(2006.04.16

 

三、張碧霞:

 

謝碧修女士唱片與針來代表先生與他,從初相逢的的不言不語到溶化冰霜結為連縭。用唱片與針來詮釋夫妻的密切性與缺一不可,真的是非常貼切,而且能唱出婚姻的百款曲調,不唱就如同束之高閣只有蒙塵也等於不存在。所以他強調要一路唱下去。

謝碧修女士夜渡以擺渡者自許,而被渡者正是他的子女,擺渡為何要在夜裡,這正是他用心的地方,以夜的漆黑來暗喩人生的黑暗、困苦、逆境、挫敗的時候,碰到時非但不要逃避還要迎向他,正視他、認識她、感覺他,當一切都離你而去時,孩子!別忘了家,別忘了爹娘,還有我們為你掌舵,你將不會迷失方向。真情流露在字裡行間。

謝碧修女士觀賞「鳥與水舞集」演出後,就以鳥與水為題,道出心中久久無法平適的悸働,正好鳥就是那肢障與視障的舞者,舞蹈對於肢障與視障的舞者而言,其難度就如水域對於鳥兒,想要探詢更寬廣的大海,勢必要付出更大的挑戰,而這些肢障與視障的舞者他們迎向大海,舞出人們心中的不可能,挑戰自我的極限,而他們辦到了,他們的生命領域也將隨舞舞出更寬廣的人生。所以這隱喻恰如其份,當我們看到汪洋中振翅飛翔的一點,彷彿看到舞台上盡情舞出的舞者。

綜觀謝碧修的詩,沒有誨澀難懂的字句,沒有艱深的哲理,在平實中卻扣人心弦令人感同身受,因為他的隱喻與意境是那麼的吻合又能將主題襯托得無微不至。這是他成功與值得學習的地方。

st�'a��ு:24.0pt;mso-para-margin-left:2.0gd'>    〈鳥與水〉大家剛也討論的蠻多了,讀了讓人得到很多的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