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味詩四人組

 

  (一)糌 粑:與旅 人、林 鷺、蔡秀菊在藏味館   楊 

 

流亡
台北街頭的
糌粑
達賴喇嘛頸上
那條哈達
白皚皚
擰碎
在磁碗裡
漂浮雞蛋黃的
雪釀

曾是喜馬拉雅山上的
一片霜
自由溶為酥油
點燃
蓮華生大士的心燈
小巷謫居
布達拉宮
飄散
犛牛濃濃
奶香

 

 

  (二)流浪的藏味--敬和楊 風詩     旅 


從西藏高原到台北雨巷
流浪的藏味,停在午后的館前
候我,候我膜拜的嘴唇

嘴唇進入館內
旋即被香氣包圍
催我飲盡大手印的信仰

我聽到鐵蹄縱橫脆弱布幡
遺落糌粑,在銅色桌緣
哭泣離鄉的孤鷹
猶銜驚恐

十顆藏式圓亮蒸餃
向著壁上的唐卡和我追逐的異夢
轉動經輪,喚醒暖冬鐘聲

一盤飛碟炸肉餅相鄰四碗酥油茶
我與友人的頌詩,歡愉相處
雨聲鑲嵌梵音在窗外

過客四人
是這館的偶然裝飾
隨著最後一道雪釀甜點
出現於包廂中
然後,挽起一身藏味離去

 

 

(三)藏        林 

冷霜般的日子
逃亡印北
輾轉迴向給
正午時刻的經讚
哈達隱約在酷寒的風中
以尊貴純潔的手勢
向我遠遠告別

Free Tibet
Free Tibet
牆上達賴喇嘛的肖像
始終漾著微笑
傳送我
一種
智者神秘的隱喻

那鑲著貝殼的面具
也在夢中
不停地
搖幌長毛綿羊的聲浪
提醒我
跟著山
跟著雲
跟著放浪藏味的速度

讓青稞和著淚水的糌粑
讓雪釀隨著飄香的酥油茶
暫住這安身的小巷弄
自在呼喊
Free Tibet
Free Taiwan
Free World

 

 

(四)香格里拉     蔡秀菊 

 

傳說

逐夢的西方青年

在喜馬拉雅高山找到真愛

冰雪肌膚面貌姣好的美女

已逾百歲

絕塵樂園

造就女人不老容顏

 

青年執意將高山雪蓮帶回凡間

明知此去青春如融雪

情願為愛捨身的女人

遠離家鄉一步

清楚照見自己逐漸凋零的身影

終在步出家園最後一道卡口

變成老婦倒入情人懷抱

 

亞熱帶的台北都會小巷

某個陰鬱午後

與詩友在小小一間藏味館

各自咀嚼異國風味情調

雪花釀攪拌香格里拉傳說

一飲而盡

 

絶根的雪蓮流亡印北

輾轉落腳台北街巷

故鄉的白雪

殘留在達賴喇嘛頸上的哈達
香格里拉的思慕

化成一行Free Tibet

 

坐在異國氛圍的藏味館內

我和異鄉人編織相同的夢

在自己生長的土地上

尋覓Free Taiwan

Independent Taiwan

                            200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