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詩人札記(十二)             陳銘堯

 

  有一種說法,認為在藝術創作中或藝術欣賞的當下,人可以因為專注於客觀的世界而暫時忘記主觀的自我,因而得以從存在的纏縛和痛苦中得到解放。並且使虛幻流逝的存在,在那一刻得到凝定,而存在正是由每一個瞬間所串成的。他們以為只有客觀的世界才是真實的。

   然而,也有另外一個極端,認為藝術家所注視著、追求著的世界,是自我的情感和理念的世界,是超越客觀現實世界的東西。他們認為只有自我才是真實的、有意義的存在。

   其實不管是持哪一種態度,都少不了一個作為認知「主體」的心靈。這心靈是鑑照萬物、對應世界(包括客觀存在的自我)的一個主體。我認為這心靈必須來自一個「更」真實的自我,一切認知和理念才具有更可靠更圓滿的基礎。這是藝術家,也是一般人內在修練的真正核心所在。藉著不斷修練更真實的自我,藝術家愈加能洞見真實的存在,確認更為永恆圓滿的世界。

   不只是在創作中,即使在平常時,我也常常警覺到自我的喪失或迷失。我發現我總是那麼粗率地對待感性、狂妄地縱容習氣、麻木地看待世界、糊塗地盲從現實、苟且地屈服於貪欲,這一切都是那麼虛妄,但幸好我從虛妄看見了真實。

   因此,無論在狂熱的自我追尋中,或冷靜的觀照中,我時常警惕著我的自我是否落入虛妄,而客觀疏離的觀照會不會變成不自知的偏執和冷酷,以致於喪失「真實的存在」的清明和溫暖。我認為人的存在,應該要能同時感到這清明和溫暖的幸福而不斷獲得淨化和進化,才是真實的存在,也才是人類全體幸福的存在,而非只是個人幸福的存在。我甚至認為如果沒有人類全體幸福存在的可能,

也就不會有單獨個人幸福存在的可能。

   於是我常常從虛妄中回歸一個原點──一個「真實世界的存在」的原點,觀照著一個不含有任何「自我」雜質的純粹客觀的世界,同時也意識著自己的「精神」或「夢」的主觀的世界。在這樣的過程中,我的自我得到反覆的淬煉。而反覆淬煉的結果,不但漸漸得到一個更真實的自我,也看見了更為真實的客觀世界。原來我們原本所認知的客觀的存在,也往往是片面的、相對的、變幻不定的、甚至於也不是真正客觀的。

   當幻象層層剝落的時候,自我便更加深刻化和特殊化,同時人我萬物的分歧也愈益澄澈而鮮明。但卻會在一個較高的層次獲致一種渾沌的和諧和交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