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詩人  高橋順子的詩      陳香 

 

(一)不叫花飛舞

 

我發現一棵不是從枝椏

而是突然從樹幹的腰際吐出綠葉的樹

 

聽到有人說不再寫詩的話後

我想  她的詩至少不會是像那種樣子

而是 

 

寫出被比喻為花的詩的詩人

也許有一天  自然地就把花除去

 

我卻無法忘懷從樹幹腰際長出的葉片

 

 

(二)辭 

 

公司地板的小角落  曾種植過某種牽牛花

我將麻繩綁在書架上  讓藤蔓能攀爬上去

照射不到陽光的牽牛花徒然生長

綠葉轉眼便上達天花板

我在一旁的座位上縮著身子

因為在公司裡逕自伸展的牽牛花

正是我

 

從那時開始

我萌生辭職的念頭

 

住家附近開了三家飄散出麵包香味的麵包店

我嘗試走另一條

不是通勤路線的道路

 

不過  很難跨越矮牆

只能看著

矮牆對面的

看板

 

人際關係一改變

與盆栽的關係也會改變

與空氣的關係也不一樣了

但是它們存在的方式  一點也沒變

只不過是讓我有時間可以朝一個方向看罷了

 

喜歡高溫潮濕的植物

兩個月前開始進入睡眠狀態

雖然離它們會感到口渴的時間

還早得很

不過我還是為它們澆點兒水

我自己也喝口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