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現代詩》第十七期至第二十期封面徵詩活動說明

 

宗旨:為促進現代詩創作與其他藝術領域之結合,特徵求藝術家曾界之同意,提供四件雕刻作品,作為《台灣現代詩》第十七期至第二十期封面,即日起並徵求對應之現代詩作,於該期封面作品同時展出,敬請詩友共襄盛舉。

      投稿詩作請註明對應雕刻作品。

 

封面作品(2008):

一、第十七期封面:日行者(雕塑 75*60*40 cm

 

依時空的不同,人類對人體美的標準也會不一樣,例如CHINA的大唐帝國以「豐滿肥胖」為美女。西洋十八世紀至二十世紀中葉以「豐頤慵懶」為美女,而現代世界主流是以「又瘦又高,手長腳長」為美女。

為了符合現代的審美觀與我個人的偏好,我刻意將人體的手腳拉長,也意圖將老一輩美術學者所堅持的「豐頤慵懶」人體美,推入台灣美術史。

作品解說 :

其實我有很多作品是「早就完成在大腦裡」了,之後再經過自己的手做出來。

此件作品很像在天際中直飛,形色匆忙。有人會說「作品就是作者心境的表現」,也許是吧!

「日行者」一詞來自 :吸血鬼的典故,吸血鬼一般都是「夜行者」,有些異數卻是白天也可以出來活動的被稱為「日行者」。

二、第十八期封面:空行者(雕塑100*50*25 cm

 

 

 

 

 

空行者(雕塑100*50*25cm

創作動機 :

若我能夠無重力地飛翔在虛空,不知道會有多美好?

作品解說 :

人體,我將人體視為創作媒介,以它來說明心境。,為了突顯:「空行者」也是「無行者」,這作品的頭部,我以抽象來表現。

若強說此作品其「行」的目的如何?他是沒的目的,也沒有方向的,看似行動,卻無所行,因為在一片虛空中,「行」與「不行」,都沒什麼不同。

 

 

三、第十九期封面:COOKIE(木雕50*55*40 cm

三年前養了一隻毛色不純的米格魯,從小養起到一歲多,我陪它玩,它也會主動捉弄我玩。因為狗本能會感受到不善之人的心念,就一直吠近鄰的廟眾,過了兩天就有人丟毒餌進我家毒死它了。死亡當天,傷心的我動念禱告上帝接它回天堂,此時身體才僵硬,靈魂才離開它的身體。

這一作品是懷念它而做的。

作品解說 :

為了保護地球,我很反對去砍樹取木來刻木雕作品,我只取自然掉落的木頭來做。

我彰化山上的工作室,颱風過會後有很多的較粗的樹枝斷下來,陰乾後,我再利用以極簡的方式做出這一作品。看起來像不像是會動的COOKIE一樣?

 

 

 

四、第二十期封面:台灣梅花鹿的哀歌(雕塑 31*31*23 cm)作品名稱----台灣梅

創作動機---

梅花鹿是台灣的原住民,其祖先住這裡有數萬年以上,也曾是台灣島上數量最多的大型動物。台灣可以說是它們的天堂。

十多年前我去台北動物園看梅花鹿,其龐大的身軀讓我不敢靠近,但是它們卻一大群地直靠過來,給我感受到它們的友善。事後我自己覺得很不好意思,因為當時我以為它們是兇暴動物。

這幾年我在找梅花鹿的資料的中發現最兇暴的動物是---人類。幾拾萬梅花鹿的祖先是因為人類貪取它們的毛皮。在這兩參百年中被滅絕的,目前只剩下台北動物園的這幾隻。

作品說明 :

此作品中可看到梅花鹿的皮在正剝離。上面躺著表示死亡的人體。為了

增加哀傷,上的是污濁的藍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