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鷺:我回應剛剛江文瑜的說法,草原與電線桿的對話就像母子間的對話,可以看出草

        原用寬廣、智慧來回答,有趣的對話,包含了陳填個人的社會經驗,講文明和自

        然的關係,講人的野心問題。這段「電線桿:群馬飛奔而過,我不會被馬踐踢」,

       草原:沒有他們,我們無立身之地」,就很像媽媽教育小孩如何謙卑關懷。有時

        很抒情,有時卻完全沒有對立,像「讓我們一同等待,就有好消息」有一種同理

        心。我也比較喜歡最後一段,有宗教的情懷,「草原不需要記憶」,就像佛經裡

        的『不思善、不思惡』。

  楓:剛才 江 教授講得非常精彩,基本上大家可以說的全被她說光了。 江 教授提的一點

        意見很重要,那就是一問一答的形式太僵硬了,可以修正得更活潑點。

        四句我覺得有一個詞可以商量「時間」流失不一定是沙流失,「緊緊的我抓不住

        ╱我的愛」這一段才是實的,前面都是假設的。

  風:讀者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做很多的詮釋,可能是愛情詩,愛可能有各種不同

         的愛。讓我想起印度有一部吠陀經,最後一章有四首詩,其中一首在講有一個神,

         他力量很大,他可以創造宇宙,但是宇宙的四分之一是在他的掌握之外,抓不住

         的不管是愛或其他東西都一樣。有人建議第二段可以刪掉,但也許作者關

         心的是四百年的惡夢,那就不能刪,但如果這樣,那最後的「捨不得醒來」就不

         容易理解了,因此我不曉得陳填要表達的是什麼。〈陶〉這首像現代的音樂或抽

         象畫,零散瑣碎,不知道要表達什麼。

邱若山:我覺得「一棵棵窯燒1300度後的冷卻╱陳列內心美的熱度╱擺上一座小天秤,精

        準度量著色彩」,1300度那樣高溫會產生窯變,就不能精準度量著色彩,因此會

        產生語詞上的矛盾。

    有一點大家沒講到的,當電線桿和草原在較勁的時候,旅人、電線桿一直試

     圖拿草原上活動的動物、人的觀感來與草原競爭。然而,草原一點都不領會,因

     為它才是土地的主人。

       最後一行,是什麼東西終年不發一聲,這句話的主語是誰,當然不知道地理

        環境的人,無法了解雕塑銅像是否背對著凱達格蘭大道。

陳銘堯:北美館旁邊那裡有一個樂隊銅雕。

趙天儀:我只講這首詩,詩在文學的歷史,是從史詩到抒情詩,中國的詩從唐詩、

        宋詞、元曲,隨著歷史在改變,目前,紓情詩是大家的寫法、風氣,這首

        詩不是這樣,所以莊律師一開始就說不喜歡它。從文學的形式看,希臘有伊索

        言,印度、中國也都有寓言,史詩的時代過了、古詩句的時代過了,但是保有一

        些故事性的在詩裡面,今天寫詩的人不太有興趣,但我個人有興趣,寫了不少這

        種東西。台灣目前的社會,詩人應該寫一些寓言性、諷刺性的詩,是寓言

        性的,很多寓言詩是對話型式的,這首詩在蒙古就聽陳填朗誦過。宇宙本來就是

        那麼自然,是人類改變了它,草原上的電線桿就是外來物,改變草原的生態,我

        們去蒙古旅行多少都會改變蒙古,人越多改變會越大,這首詩也可以從這

        角度來看。我不反對在詩的技巧上變化,但最重要的是內容,否則技巧也沒什麼

        意義了。

  楓:今天 趙天儀 教授語重心長,我們受益不少。

  填:很感謝大家今天給我很多批評指教,以往寫詩沒什麼理論,今天詩評中有很多分

        析是非常高水準的,對我未來的寫作很有幫助。有的建議以前沒想過,我都記錄

        下來了,值得我未來去嘗試。問題我不打算一一回應,留給大家更多想像空間。

        我只想講這首是政治詩,因為我寫作功力差,所以大家看不出來。詩前段

        是講選舉,每年都有的噪音,一大堆政見講完就散了,像飛機噴出的白雲一樣。

        後面那一段寫的是雕塑公園的場景,銘堯講對了,銅雕的幾十人的樂隊,終年不

        必講一句話,但大家都很快樂,令人羨慕。最後我要感謝秀菊熱心舉辦這樣有意

        義的詩評,一個下午聽了各位精闢有深度的評論,是我寫詩以來收穫最多的詩的

        一堂課,感謝大家。

蔡秀菊:連續三天的年假,想不到有這麼多人來參加,我要代表現代詩協會感謝各位前輩

        的參加指導。現代詩人協會與笠詩社是兄弟姊妹會,同仁差不多相同,以後還是

        要一起合作成長。最後也謝謝陳填詩友提出詩作以供合評,並謝謝今天的招待,

我們就將今天的活動作為2006年最完美的結束,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