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皓云

 

Ý 作品:

 

(一)緊 

 

坐在等待的椅上

忐忑不安

心情全然寫在臉上

 

忽覺這單人椅

顯得有些擁擠

赫然發現

緊張已佔了椅子的大半

2007.6.11

 

 

(二)換 

 

夏天的離開

拖著沉重的腳步

我在不知名的世界出現

遠遠的看著

冷風的侵襲

我 不怕 不慌 不忙

只為秋天上了淡淡的妝

 

不要對我充滿敵意

你的眼光奇異

秋風吹掉我的帽

你也冷眼旁觀

好奇的空氣

沿著河床往下溜

夏天的足跡

一整夜還沒消去

只是在旁看笑話

秋風也不知所措

 

Ý 簡歷:

 

199178出生於台北。目前就讀於基隆女子高級中學三年級,從小學二年級在媽媽帶領下開始嘗試寫詩,會踏入詩的世界有一半的原因來自詩人祖父的鼓勵。從小喜歡閱讀、繪畫與寫詩,媽媽是我的忠實讀者。曾獲得《國語日報》童詩金榜,小學六年級畢業時出版了一本詩畫集《云采集》,記錄了幼稚園以至小學六年來的詩作與畫畫作品,後來這本書還得到了《講義》雜誌2003年度幸福書籍的殊榮。在媽媽的鼓勵下,嘗試投稿報社並獲得刊登。

 

Ý 詩觀:

 

  詩是我心中的一片草原,是空曠的,等待我去填滿它。微黃的稿紙寫滿了我的夢境,它讓我抒發生活的點滴。有時它只是我天空裡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我的波心。寫詩有時是容易的,在某個點,靈感會滔滔不絕,連自己都覺得意外;有時很困難,枯竭的靈感如平靜的湖水,沒有一絲漣漪,想破了頭也沒有任何頭緒。但那片草原會等我耕耘,我相信最後會成為鳥語花香的美麗花園。

 

Ý 詩賞析:

 

1陳千武:

 

  〈緊張〉,前三段描寫現實情況,惟「忐忑不安」的心情原因是什麼,沒有寫出來。後段感受「緊張」的焦慮,「已佔了單人椅子的大半」,表現「緊張」的心靈感受,技巧相當高明。如果能表現造成「緊張」切實的原因,詩讀後的感受效果會更切實而美好。

  〈換季〉,詩是表現心靈活動(思考、思想)的作品。「換季」說「在不知名的世界出現」、「只為秋天上了淡淡的妝」,在這語言的前後均無心靈活動的感受。還有「對我充滿敵意,你的眼光」的你,是指誰?是什麼?全首語言重於造句,感受不到詩。

 

2利玉芳:

 

〈緊張〉,詩只解釋緊張的心情與單薄的感覺;為何構成緊張?等待什麼?語言的擴張不足,詩的角度隱藏太多。

〈換季〉,夏天到底離開了沒?又見夏天的足跡整夜還沒消去?與主題矛盾。心情文字已呈現不怕、不慌、不忙,怎又寫別人的眼光奇異、充滿敵意、冷眼旁觀、在旁看笑話、不知所措等等不調適的語言,整首詩結合不起來。

 

3楊  風:

〈緊張〉,這是寫得相當成功的一首短詩。詩人把緊張描寫成緊緊貼在自己身邊的人,如影隨形跟著。

如果這首短詩還有什麼需要改進的空間,那就是:可以更加精簡,把一些可有可無的字詞或句子刪除。例如,第二段的「忽覺」和「顯得」二詞可以省略。最後一句的「已」字也可以刪去。第一段的「心情全然寫在臉上」,以及第二段的「赫然發現」這兩句都可以省略。這樣一來,意思全完相同,卻更符合短詩所講究的「短」而美。

〈換季〉,也有一段美詩,那就是最後幾行:「夏天的足跡/一整夜還沒消去/只是在旁看笑話…」把無情的自然(夏天)擬人化,成了有情,這向來是詩人喜愛的手法。

其次,第二大段中的「」是何所指?是夏天嗎?或只是詩人身旁的親友?而第一句「不要對我充滿的敵意」當中的「」,會不會是贅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