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詩與生活                   李昌憲

 

我的詩中有生活,生活中有詩。在現實而競爭的社會,在紅塵煙火裡,我的生活有時候成為一首詩,有時候成為一疊照片,有時候只有一大片空白,隨時間遺忘。也許,遺忘的也是詩吧!

  這是我的詩觀,印在我最近出版的詩集扉頁。基本上,每出一本詩集,有時會有前輩、詩友的序,或有自序或後記,都代表了那個時期寫詩的生活情境與思想,回想三十多年的寫詩生涯總是伴隨工作生涯,一路走來,詩觀也許因為社會變遷有改變,但是詩一直是我生活的寫照。

  我寫《加工區詩抄》、《生產線上》是因為我的工作在加工區的生產線上,詩中傳達的是加工區的現實,不管美的或醜的,都是希望我們的社會,對勞工投以更多的關懷更多的愛心。一九八○至一九九○年代,正是台灣經濟發展中最重要最輝煌的時期,被譽為「台灣的經濟奇蹟」;而創造經濟奇蹟的背後,有太多的 勞工,日以繼夜用生命力量創造經濟奇蹟,我用詩來記錄參與的歲月。

我寫《生態集》是從農村到都市之後,都市在我心靈中的深刻印象不只是燈紅酒綠的繁華,而是巨大的噪音、窒息的廢氣和惡臭的垃圾。更因為經濟發展,開始出現與環境保護的衝突。我將目光聚焦到生態環境,以詩的形式提醒我們人類要有危機意識∣但這些詩都是微弱而沒有力量的。

一直以來總覺得,詩離開生活,詩將只是夢囈,無病呻吟;詩離開社會現實,詩變成無根的文字,隨自己的人生漂泊;詩離開作者生活的土地,讀者將尋不到共同的記憶;如果我寫這樣的詩,有什麼用?所以我堅持以詩來記錄生活,記錄社會的變遷與脈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