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三首    陳明克

 

(一)歲 

 

我從山林裡出來

面對高聳的巨岩

石塊間風奔動起來

時間祕密地化成風?

為什麼切琢巨岩?

 

我在亂石間尋路攀爬

抓住石塊的手不再光滑

時間在我身上做了什麼?

我躲開滾落的碎石

 

落石聲中我恍惚聽到

我的朋友收買股東後的笑聲

他小時因同情捐出便當錢

含淚的眼睛在我眼前飄動

 

我爬向山頂

全身緊貼堅硬牢固的石壁

--時間所揀選?

風在我耳邊低鳴

時間有什麼目的?

我聽不懂

 

 

(二)國共公報

 

花店裡

花一束束標著無聲的價碼

浸泡在水桶裡

延續無望的生命

 

國共合作公報從螢光幕

一字字唸出

螢光在我們臉上

在花的標價

手舞足蹈

 

我的夢中

深山的野百合

正努力為自我開花

 

 

(三)秋天的滋味

 

在柿子園摘著纍纍的紅柿

蒼涼的風吹動衣袖

紅柿從手掌滑落

和著泥沙碎裂

 

像這樣的秋天滋味

在吶喊的遊行人群中

望著飄動的旗幟時

侵襲我

 

「馬區長出賣台灣人」的黑字

一再推開搖晃的布條

站出來

一隊警察在角落靜靜看著

扶著鎮暴盾牌和齊眉棍

 

民主的滋味像秋天

我緊握的手掌 没有果實

一再捶打蒼涼的風

人群一陣陣喊著,賣台下台

2008.1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