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期部份作品賞析            賴 欣

         

  馬英九當選總統後,所有的政見承諾幾乎都跳票,經濟嚴重衰退,失業率不斷升高,民主倒退,並積極向中國傾斜。人民愈來愈不滿意這個政府。本期作品有多首這類批判的詩。現在挑幾首來看看。陳明克的〈國共公報〉,主題很明確,藉由花店生意的一落千丈,生命無望,來批判國民黨和共產黨的「合作」協議,作者在最後一段說「我的夢中」,其實是一種期待,也是一種寄望。以前的「野百合」學運,再度展現人民的力量,「正努力為自我開花」。

  王韶君的〈在自由廣場〉,批判意味濃厚。作者是指在民主紀念館的自由廣場,昔日野百合學運所奮鬥爭取的民主,現在被政府暴力壓抑,用「剌刀和拒馬」等嚴重催毀,「將思想的曲線」、「扭捏成繭」。旅人的〈十二月十四日|給劉柏煙老師〉,一方面寫詩紀念十二月十四日,劉柏煙老師痛心馬政府的「胡作非為」,以自焚結束生命,一方面也在提醒「當萬枝旗語被禁揚」、「當千枚野草莓被噤口」,台灣人民要永遠記得這樣的「台灣精神」。

   林豐明的〈街頭一幕〉,也相當具批判性的。作者藉由一位鄉下阿嬤,雖然行動不便,「柱著拐杖」,仍然搭乘「長途行駛的遊覽車」,參加遊行,抗議馬政府,這表示:就連「久居鄉下的老阿嬤」,一位敦厚,不涉政治,與世無爭的鄉下老人,都已經看不下去了。即使行動不便,體力很差,意志卻非常堅定,阿嬤一定要北上參與遊行,一定要向馬政府嗆聲,「我是為我的子孫」、「來參加遊行」。其他類似的詩,如蔡宗儒的〈邪惡馬戲團〉,影射馬政府執政一百多天,包括政府、媒體、政論名嘴,結合成一個「邪惡馬戲團」,不斷以「謊言、騙局、敷衍」來包裝邪惡,「不著痕跡的邪惡」,作者在最後一段以反諷來提問,也是提醒全國人民:「觀眾們你高興?/你還清醒嗎?/若你高興祝您愉快/若你清醒有何回應?/要不要與小丑們共譜圓舞曲由你決定」。另外一首類似的詩:林鷺的〈旗的私語〉,這是指國民黨從中國大陸敗退,一起帶來的「中華民國」國旗,這面國旗「既無愛慾/也無私情/既不神聖/也不污穢」。這面國旗,國民黨現在不太敢也不願意拿出來用。作者以第一人稱自言自語,在第一段第一行開頭就寫「誰說我是一面旗」。隱喻國民黨已經把這面旗自動當它不是一面旗(國旗)。所以作者說,國民黨碰到某些狀況時,又會大聲的「硬要說」,這是「一面令人稱頌的旗幟」,這時「旗」本身就頓覺很丟臉,「搗著臉/偷偷地哭泣」。作者將「旗」擬人化,「我不想當一塊/在風雨中被輕取下來/清洗再掛上的遮羞布」。作者以「旗的私語」暗喻,國民黨以這面旗騙了台灣人六十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