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憲作品合評

 

李昌憲簡歷:

 

一九五四年生於台南縣南化鄉。曾服務於楠梓加工區某上市電子公司,擔任製造部經理、製造資源處部經理,服務期間亦曾擔任產業工會常務理事;2005年辦理退休,轉顧問職到蘇州建廠,2006離開電子產業界,目前從事自由寫作與特約攝影。

曾加入《森林》詩社、《綠地》詩社,一九七九年與詩友創刊《陽光小集》詩雜誌。一九八O年集中發表以加工區人事物為題材的詩,詩與散文曾多次獲加工區文藝徵文競賽第一名及其他獎項;一九八一年六月出版第一本詩集《加工區詩抄》,並於一九八二年獲「笠詩獎」。一九八四年六月《陽光小集》出第十三期,因故停刊後,加入《笠》詩社,曾負責《笠》詩刊編校十餘年,現為《笠》詩社社務委員,台灣筆會秘書長。

詩作被選入年度詩選、國內外之詩選集,被以英、日、韓、蒙等文字翻譯及介紹。已出版詩集《加工區詩抄》、《生態集》、《生產線上》、《仰觀星空》、《從青春到白髮》、《台灣詩人群像李昌憲詩集》。

 

 

 

 

我的詩中有生活,生活中有詩。

在現實而競爭的社會,在紅塵煙火裡,我的生活有時候成為一首詩,有時候成為一疊照片,有時候只有一大片空白,隨時間遺忘。也許,遺忘的也是詩吧!

 

時間:2007128下午1:30-3:00

地點:高雄市文學舘貴賓室

出席(依發言次序)陳秋白、謝碧修、莊金國、陳坤崙、賴欣、張德本、李昌憲、蔡秀菊、陌上塵、何蓁蓁、楊莊、楊明芬、施純福。

合評作品:蟬旁觀者未婚媽媽在都市與農村之間

記錄:李昌憲

 

 

(一)蟬

 

一‧

 

耐不住荒等的歲月

 在土中生長完成

爬上樹

酒一般的月色

 

二‧

 

我日日抬頭張望

被森林遺忘的切切悲鳴的

歌者

醒後的音響漲滿

祭神的鼓聲

 

三‧

 

叫出時間方窗

蟬啊

你只為展覽一季夏而來嗎

 

我只來一季夏

飲盡眾山青

歌盡生命繁華

 

四‧

 

思念很濃很濃了

追逐落日狂嘶

蟬啊

你只想展覽一季夏就去嗎

 

我始從芳草來又逐落花回

逼進眉睫荒蕪的復歸塵土

抓緊生命無聲的如禪入定

 

五‧

 

蟬啊

你居住我耳成為  梵音

你撞擊我目成為  塑像

你潛流我心成為  碑石

 

六‧

 

握著槍  站在崗哨上

我從準星尖進入

生死兩極

欲語  無言

欲泣  無淚

 

後記:

每日站在崗哨上,聽蟬嘶吼整個夏季。蟬為逃避天敵,在地下十三或十七年,

來回生死的兩極,只在短短的一季夏。對生命的存在認知,來去之間也是短暫的,而這來去之目睹,如目睹蟬之來去,我的一顆心,在戰地是夠悲嗚的。

在金門前線因元首喪,從四月到八月,白天構築工事,進入陣地,站衛兵;晚上行軍,走大半個金門島。體悟生命生與死的兩極,生前是空虛、迷暗,死後也是迷暗、空虛,只有眼前短暫的生命,是聊堪欣賞的。

                        (一九七五年八月一日‧金門小徑某碉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