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詩人岩上   台中教育大學語教系二甲 林淑惠

 

:在初期寫詩時,該有什麼樣的筆觸?用什麼樣心情體會詩作?

:對文學詩的開始,在高中的這個階段最好,我開始對詩、文學感到有興趣時,也是在高中一年級,就是剛進台中師範的時候,才開始接觸到現代詩、現代文學,在高二時(民46),就有發表作品,其實要先觀賞別人的作品,且大量閱讀,自然就會了。

 

:對於有的詩作,自己並沒辦法體會到它的表達代表什麼樣的涵義,或是解讀沒有到它所要傳達的真正意思?

:那沒關係!能看懂的就盡量看,當時我也有一些詩是看不太懂的,經過幾年,再回頭來看的時候,會發現兩種情形:一種是,當時讀的時候,自己的程度還不夠;但另外一種情形是,作者本身沒有寫好,不過,可以開始讀已經確定為好作品的詩,可是你也可以讀別人認為不夠成熟的作品,然後將其作品暗自地在自己的筆記修改,如果你覺得作品中有不適合的字詞,在筆記中,試圖把你認為合適的字詞添增進去,甚至於在同一題目、同一情境,自己或許也能創造出一首詩,也許本來沒有靈感,但看了別人作品,有兩個學習方式,一個是按照它,來模仿修改;另一個方式是看完它的作品,依自己的想法來完成,這是自我練習的過程,只是你個人的行為,不需讓人知道,就像畫圖塗鴉一樣,自己以前靈感一來,也是隨手抓筆就寫下來,接著有時間再完成它!

 

:作品需要一點時間去琢磨?

:對啊!不過你隨時靈感一來,就先拿紙將它記下來,接著,等到有空的時間,再去檢視自己的神來一筆能否繼續進行,進而使之完成。最近幾年都在旅行,寫了不少旅遊的詩,在旅途上匆匆忙忙,很難有系統地完成一首詩,只要有想到的、有看到的就會先記下來,等到晚上在旅館時才整理,並且在回國後,又再調整,如此一來,就算完成了。像這首詩〈越南少女的臉〉,是我到越南認識了一個當地的少女,但不是在寫她,只是寫那幾天到越南的觀感,因為少女很樸素,越南當地也很樸素,因此這是意像的重疊,意思不只是表面的而已,更有其高深的涵義,為現代詩常用的手法,而這種方式在小說裡和電影中居多!假如說,題目是楓樹,不能光只是描述楓樹,要在楓樹這種具體的事物中傳達你所要表達的,像我自己在寫越南少女的臉,就是要藉著越南少女來表達自己的感受及心情,所以是還有更深一層的內涵!

 

:我覺得文字是很重要的一點,可是要表現出意境很難,有這麼多字詞,那要如何運用幾個字詞,讓詩文可以感動別人?

:文字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原創性,像朱銘的雕刻,不用什麼雕琢,就是雕刻的原創性,有很多人的觀念都是認為要背很多的古詩、古文才會寫詩,但其實不然,我對於自己寫過的詩,不會再去看它,因為過去的已經過去了,今天寫的就是重新有的東西,然而寫過的就有印象,就不會再用這個題材,會再另外找方向。最近在研究現象學,因為一件事物,用不同角度去觀察、欣賞它,有不一樣的體會和感受,所以說觀察很重要,以及運用聯想,聯想有什麼樣的象徵意義,且觀察和聯想併用,可以有很豐富的想法出現。舉一個例子來說,前年到葡萄牙、西班牙,看到那裏的女生穿著清涼的衣服和比基尼在沙灘上走來走去,其實心裡想的不只是他們很漂亮,還想到她們竟然如此的享受陽光,反觀我們台灣女生,一遇到陽光,就馬上要拿洋傘出來遮陽,落差很大,不過這種現象當然也是因為那邊很少有陽光,當一有陽光,便很開心,可是我們這裡常常都艷陽高照,也難怪差異如此大了!藉由這次經驗,也寫了一首〈西班牙的陽光〉。

 

:在寫詩時,是用國語還是台語來檢視詩的意境或吟詩?像李白,似乎是用台語來吟詩?

:因為我的國語沒有很標準,無法將北京語的音調念的很好,從進了台中師範,才開始正式學習國語,在生活當中及私底下,都是講台灣話,可是當老師就不得不把國語練好,的確,台灣話聽起來是比較有親切感,而李白是四川人,那時代也不太清楚,像我自己也有寫過台語詩,拿我自己來說,要是寫國語詩,就用國語來思考,但如果要寫台語詩,才會用台語念,用台語的方式去表達。

 

:在要寫詩的時候,是先有意境再寫詩,還是說先有文字再寫詩?

:不是先有文字的,是用語言,然後隨著思考在進行,文字為第二個層次,就是你先看到什麼形象,開始思考,語言自然就會出來了,而語言思考和存在主義有很大的關聯。

 

:我曾有一首詩進入決賽,後來沒有被選上,由於我也是試著要用東西去揣摩另外一種情趣的表達,評審對我的作品評語是,表達似乎太過於濃稠,沒辦法藉由我的詞句去做連結?

:上禮拜剛參加過彰師大文學獎新詩的評審老師,下禮拜則是擔任中興大學的評審,評審的作品剛看完,所以裡面剛好有一些像你的這種例子!對於詩來說,要留點空間,但不必全部講完,詩要留點韻味,就好像酒、咖啡、茶,要讓我們慢慢品嚐,比如說,男女朋友之間要傳達一個意思,一個眼神就夠了,例如:平常吃東西,大魚大肉吃太多,中間要配一點青菜來調和,像今天這種場合,有音樂、有訪談,均勻分配,才比較好!

 

:創作過程中,沒辦法判斷自己是否有進步?要如何檢視自己?而怎樣才算是進步?

:有沒有進步是要靠「自覺」,要去反省,一種是把過去的東西再拿過來審視,另一方面是要看一些文學理論的東西,讀一些文學史,要走文學這條路,至少中國的文學史要涉獵,從詩經、楚辭、漢賦和宋詞的演變去了解一點,時代的不同表現不一樣,唐代講究格律,可是到了宋朝,覺得太嚴格了,於是漸漸寬鬆,以現代來說,第一本現代詩是胡適的嘗試集,作品其實還好,但有他的重要性,且在那時候,由於他的提倡,才有現代詩的出現。在你高中寫的詩,有你當時的特色,大學寫的詩有大學時代的風格,然而真正要成為一個詩人,要花起碼十年去追尋,你離開學校後,繼續寫詩,才是真正的!很多文藝青年都是離開學校後,就停止創作,其實現在的你,就持續地寫,追求你的想法,一直不斷地檢視自己以前的作品,就會發現了,像我自己認為我在每一段時期,都有不同的風格,那是隨著年齡成長,和台灣社會的現象及改變,而創作出來的作品。不用太擔心,慢慢磨練就會有進步。

 

:以我對詩來說,剛開始有興趣,可是在一個階段,有點迷失,但是到老師這種境界,可能就可以看的很開、很寬廣?

:要從沒有進入到有,再由有到沒有之間,然後遊走於有與沒有中間,我除了寫詩之外,還有其他的興趣,另一個興趣是打太極拳,從太極拳裡面體會到詩的境界,太極拳剛開始要學很多招式,之後漸漸變的沒有招式可言,但因為現在要教學生,又要回到有招式的境界,學生必須要看到我有的招式,現在講的其實就是詩的境界,因為詩的成敗全表現在語言上面。

 

:如果以現在來說,要是有一首詩,能判別這首詩是屬於何人所作的嗎?

:要看它詩的內容及詩人有無自己的風格,像我自己的詩風格就很多樣,我有一個作品八行詩,是用五年時間所寫,當中就是敘述人生的一些哲理,因為五十五歲後,對人生有些許的體驗,所以才有這個作品,而另一首詩〈更換的年代〉,是由於白曉燕事件,還有桃園縣長被殺的事情,讓我提筆寫了很多批評社會之觀感。再者,〈越南少女的臉〉是近期的作品,〈日月潭之美〉這首是描述日月潭的景象,雖然我對日月潭很熟悉,但用另一個角度、另外一種心情看,依然會有不同的感覺,只要保持第一次看的心情,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