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趙天儀的一段談話    台中教育大學語教系二乙  葉綵彤

 

詩人節當天,天氣很晴朗,暖陽高照,我手裡抓著錄音的器材及記錄工具,興奮不已的走向會場,我負責採訪的對象是民國五十年代在台灣並立為三大詩社之一的笠詩社發起人之一∣趙天儀教授, 趙天儀 教授現任教於靜宜大學台文系,從一九六年起他輝煌的研究成果及創作將台灣詩界渲染成了七彩的顏色,他也曾任《笠》詩刊主編、台灣大學哲學系的講 師及副 教授,曾在國立編譯館人文組從事編纂的工作,面對這樣一位重量級的學者,目前正就讀語文教育學系的我那天真的是對 趙天儀 教授感到既好奇又尊敬又惶恐。

 初次見到 趙天儀 教授,感覺他是個很有威嚴也很慈祥的爺爺,一開始的問候跟聊天就非常的輕鬆愉快, 趙天儀 老師跟恰巧在一旁的 林武憲 教授跟我分享了很多他們年少時做過的趣事,從他們的言談中,我發現他們都是非常率真又可愛的人,雖然年紀大了,但是眼神中閃耀的光芒還是那麼清澈純真、耀眼可愛,談吐之間,讓我感受到他們充滿了智慧跟幽默,讓我一開始就進入了非常愉快的談話狀態, 趙天儀 教授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有親和力,迫不及待的想要跟 趙天儀 教授深入訪談了,以下就是我當天對於 趙天儀 教授個人專訪的談話內容紀錄:

 

Q:小說與詩之間是否有相同之處?例如特定鄉土語言的使用。

 

A:小說與詩的定義該先搞清楚,俄國將文學的分類分為散文與詩,小說是屬於散文類,另有散文長篇小說、散文中篇小說及散文短篇小說之分,我認為這是最適當的分法。這次去紐西蘭當地參觀了一間書店,該書店將文學類分為五類書架,第一個書架是屬於小說的虛構類,第二個是詩類,第三個是羅曼史,第四個是科幻,最後還有奇幻幻想,例如納尼亞跟魔戒等;另外還有分少年成長小說及兒童文學。小說的種類及分法很多,所以在下定義前一定要先把種類界定清楚,舉例來說;有一個小朋友曾問:「老師,作文跟散文有什麼不一樣?」我的答案是:「作文是習作,要先訂題目再寫;散文跟詩還有小說是創作,是寫了再訂題目。」當然習作也可以提升為創作,但是現在有很多人不知道,敎小孩子不能只是停留在習作的階段,必須要有創作,以前曾經有一個要求學生創作的題目叫做「遊記」,那時有一個西 班牙語 老師出了一個題目叫作「紐約」,但是所有的學生都沒去過紐約不知道怎麼寫,拜託老師換題目,但是西 班牙 老師很頑固不肯換,假若是我的話,我一定會先問小朋友有沒有出過國?總會有人出國的,然後再問有沒有去過迪斯奈?一定有,那就訂一個題目叫「迪斯奈」;若是有人沒出過國,那就問他們有沒有去過墾丁?日月潭?但是總有幾個人什麼地方都沒去過,那就問他們有沒有去過外婆家?然後最後一個題目就是去外婆家,這樣一來,收回來的題目就什麼都有,每個人都寫自己的經驗,文章也會較生動活潑。如果一開始就訂死了一個題目,而且大家都沒經驗,那就無法寫。有一次,我代一個老師的課,她發現那堂課小朋友寫的作文特別有趣,於是她便問我這是為什麼?因為這位老師平常都給小朋友寫升學的作文,都已經先有固定的模式了,所以小朋友寫出來的文章都很枯燥、千篇一律;而我敎小朋友要寫自己,跟著自己的經驗和創意去寫,所以每一個小朋友寫出來的文章非常生動、活潑。所以你思考看看,是跟著老師訂出來的題目跟公式去寫作文,然後大家都寫出一樣的題目,還是讓小朋友自己去寫自己的文章,然後大家都寫出不一樣的內容?所以我們不要一直只學升學作文,那樣的小孩一離開老師就不會寫作文了。曾經有一年國中基測的題目是「台北街頭」,有一個小朋友寫道:「街有街頭,人有人頭,我站在台北街頭,一看都是人頭。」所以你現在要好好的去思考,為什麼你的作文寫不好?因為你沒做出適當的反應,現在開始你看到什麼就寫什麼,不要根據一般人做出的反應而反應。再說另一個小朋友寫的詩,「誠實不好嗎?」小朋友承認了自己的錯誤就好了嗎?難道不應該是承認了錯誤所以更該教導他嗎?還有一個小朋友說過,他很怕聽到媽媽的聲音,因為媽媽每次都很兇的叫他去做功課去幹嘛幹嘛,所以他每次聽到媽媽的聲音都嚇得半死,所以以後你們當媽媽不要讓小孩子嚇得半死,要好好的敎他,他真的犯錯了,還承認了錯誤,誠實不好嗎?

    台中以前有很多小朋友都很會寫詩,這個特色一定要傳承下去。以前我兒子曾經拿國小課本上的一首詩來質問我:「這是詩嗎?」當時那首詩裡面有標準的政治正確色彩,我同意他的批評,不過這是教科書嘛。經過我兒子那一次的發問,我才發現,其實教科書上的詩不一定是好詩,我太太曾經問我:「你會寫詩,為什麼不敎我們家的孩子寫詩?」於是我就把千家詩、唐詩三百首還有很多別人的得獎作品給我的小孩看,結果我女兒有一天把得獎作品全部都打叉,她跟我說這些詩都在寫風景騙小孩,我心裡嚇了一跳,原來小孩子也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我們要多聽聽小孩的意見,跟小孩互動交流,不要總是只用大人自己的想法去壓迫小孩子。  

    以前我小五、小六的時候曾經買了模範作文練習本來練寫作文,每一個標題開頭第一句話都是「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以前一開始不會寫作文就只好跟著抄,後來我發現法國詩人梵樂希講了一句話「上帝給你第一個字,以後是你自己的事。」所以以後我就把「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當成上帝給我的第一個字,所以一開始先從一個句子開始模仿沒關係,但是以後你要慢慢的去擺脫它。這幾年台中小朋友寫的詩感覺都沒進步,雖然我們不要去排斥以前的東西,但是我們要保留好的部份然後繼續往前進步。

 

Q:老師我以前曾經得過一些不足為道的文學獎,覺得這些跟自己的寫作進步一

點關係都沒有,但我仍然想進步。

 

A:沒有關係,那些以前寫過的東西可以當作基礎,然後繼續多學習,像我現在就無所不學,看到什麼就學什麼。我在紐西蘭時就有很多不懂,然後我都會問我的女兒。在紐西蘭看到black bird,讓我想起高中唸過一篇英文也有提過這種鳥,我去問我的女婿,他也去問外國人,就是要找出這種鳥的正式名稱,因為在紐西蘭那裡環境很好,鳥類沒有天敵,所以有很多種類,black bird就是其中一種。還有,每年都有很多候鳥會飛來紐西蘭,因為候鳥會帶來細菌,所以紐西蘭的政府就允許人民射殺候鳥。然後我就知道原來候鳥也是有很多的問題。我女兒養了一隻德國牧羊犬,我女兒總是跟牠說:「Jess, no!」我本來想幫牠取中文名字,結果女兒阻止我,然後我就開始研究狗類,我發現在台灣有很多流浪狗,其實都是名犬!

  你現在要開始多學習各種知識,動物、植物、鳥類你都要去多學習,你知道為什麼嗎?孔子不是說過嗎?學詩,要學習草木鳥獸之名呀!孔子到了一個新環境,若有不懂,就每事問;我到了紐西蘭,我有不懂,我也是每事問;後來我女兒就說:「爸爸,這個東西你不懂啦!」我就說:「不懂就要問你們啊!」。小時候我爸爸不喜歡我寫詩,有一年過年,我媽媽搬來了一個盆景,我爸問我說:「這花叫什麼名字?」我不懂,我爸就跟我說:「不懂花的名字,還想寫詩嗎?」然後我就開始努力學習各種鳥獸草木之名,德國哲學家曾經說過:「詩人要給萬物命名」,你看到什麼,你想到什麼,就給它一個好的名字,那不是很好嗎?紐西蘭沒有蛇你知道嗎?有一天我看到牧羊犬跟刺蝟之間相處情形,然後我就有感而發的寫了一則寓言故事,因為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是如此,你現在開始好好思考,觀察萬物之間細微的疑問,有一天,你掌握瞭解了這些萬物變化,對你寫詩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我高 三升 大學時,詩人覃子豪問我:「你最近有沒有寫詩?」我就告訴他:「我現在要追兩隻兔子,一隻叫作『詩』的兔子;一隻叫做『升學』的兔子,我要先抓到升學的兔子再去抓詩的兔子。」假設你現在有很多隻兔子要抓,你要怎麼抓?最後我要再告訴你一次,不要把一些固定的反應當作自己的反應,要去多學習、用自己的感覺去創作。

 

心得感想:

 

時間過得很快,雖然跟教授相談甚歡,但是也差不多告了一個段落,雖然我仍感覺意猶未盡,但是為了不耽誤教授的時間,所以也只能到此為止了,總之在這次的談話中,我真的學到了很多東西,希望以後還能再有機會跟 趙 教授請教各種問題,非常感謝 楊淑華 老師今天給我一個這麼好的機會 向趙 教授學習,也很感 謝趙 教授願意撥冗授予我這麼多寶貴的知識,也謝謝所有在學習過程中協助我的人,讓我今天能夠滿載而歸,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