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鄭炯明:詩人

我和曾貴海有相同的背景,都是醫生,我是 鄭 醫師,他是 曾 醫師,如果沒聽清楚還會被叫錯。早期我們都在「笠」詩社寫詩,但是因為各自忙於醫學工作,並沒有頻繁的接觸。一直到後來我在高雄上班, 曾 醫師經過我家時進來找我,才又開始聯繫。 曾 醫師是高醫「阿米巴」詩社第一任社長,我從1970年代就開始與他接觸,一直到1982年我和彭瑞金辦《文學界》又把 曾 醫師找進來。在十七、八年前我 和曾 醫師成立「台醫界聯盟」   高雄分會,關心醫療、人文、社會、政治等議題, 曾 醫師提出成立「衛武營公園促進會」,在當時封閉保守的社會下,大家都認為不會成功。但是透過媒體、政治力,我才了解當一群人提出理想為當地人民追求夢想時,成功的機率非常大,當然其過程還是非常辛苦。

我在高雄土生土長,住鼓山區,早期高雄沒什麼地方可以玩,愛河是拍照最常去的地方,再來是大貝湖。所以在五十幾年前,高雄市並沒有什麼空間美學建築,但是現在演變非常大。雖然社會經濟成長,其實大家對高雄並沒有什麼特別感覺,一直到謝長廷當選市長,整治愛河、城市光廊、英國領事館、解放文化中心圍牆,才開始出現高雄的城市美學,開始讓高雄人會以自己身為高雄人而感到驕傲。 曾 醫師早期關於高雄的文學,像《高雄詩抄》,把高雄的風景、人物、把土地寫進文學裡面。除了自己內心的感受還結合外在社會以及歷史環保等各種面向。

談到〈美麗島大道〉,在高雄發展當中,謝長廷市長把歷史與土地結合,利用這種方式把高雄人的記憶永久保留下來。再來看〈瓶花〉,當發生SARS時, 曾 醫師並不是寫SARS有多可怕,而是透過社會觀察細膩地寫下人民心中真實的感受。

(六)陳坤崙:詩人

我是高雄人,談到高雄城市的變遷,我小時候高雄市只開發到大同路,都是載甘蔗的五分車,以前高雄市是非常落伍的地方。二戰結束前遭到美軍轟炸,因為高雄有海港、空港,是非常重要的地方,所以被嚴重破壞。城市美學的出現,由曾醫師的南方綠色革命發起,但是高雄市的大樹一直無法好好被保留,無論哪個政黨執政,對樹木的殘殺都非常嚴重。曾醫師在高雄就讀高雄醫學院時,正是高雄殘破不堪的年代。〈明日新城〉,就是在謝長廷當選高雄市長就職典禮上朗讀的詩,表示民間團體送給市長與市民的好禮物。我們雖然是海洋城市,但是高雄人不能親近海洋,高雄人要看海只能去西子灣, 曾 醫師的吶喊,希望政府把海洋打開。以前爬柴山完全看不到高雄市,因為灰塵籠 罩。柴山本來是禁區,只有壽山公園開放少部分區域,是我小時候常遊玩的地方。說到河流,現在愛河、前鎮河、後勁溪都變得非常漂亮乾淨。〈明日新城〉打動執政者的良心,讓政府實現對人民的承諾,所以〈明日新城〉是一首實現高雄城市美學的重要詩作,用文學實踐夢想。文學家在每一個時代都很有力量,用文字的力量改變世界,所以不要小看一個文學家。

詩人如何與城市對話,木棉花是高雄市市花,在蘇南成當市長時,由市民投票決定。〈瓶花〉 曾 醫師並不是寫SARS有多可怕,而是透過社會觀察細膩地寫下人民心中真實的感受。最後面兩句,貼切的寫出人民內心的恐懼,但是標題卻用如此浪漫抒情的詩名。〈美麗島大道〉是紀念美麗島事件,當時催淚瓦斯一釋放,人民驚恐的逃逸,把我叔叔的菜園都踩平了,但我叔叔卻說生命最重要。〈紫檀春祭〉用日常生活觀察,寫出紫檀花的優美。紫檀花會被遺忘是因為它的花都開在頂端,但是它的香味不會被遺忘。高雄市綠色協會現在每年都舉辦紫檀花祭,紫檀花飄落時像黃雨。 曾 醫師不但是一個作家也是一個實踐者,在高雄帶領民間社團對政府提出建議,替人民發聲。

(七)李昌憲:詩人

1977年成為高雄人,住在後勁煉油場附近,每晚都會被嗆鼻的臭味給嗆醒,現在的都會公園是以前高雄垃圾的集中場,非常臭,我常在思考鄉村與城市的意義。1979年我和朋友在高雄成立《陽光小集》,集結當時的菁英人士,當時許多朋友預言應該很快就會倒。我在加工區作勞工,所以我的創作大多是描寫高雄勞工,當年寫高雄勞工形象的文學者並不多,楊青矗因為對文學產生無力感而轉戰從政。高雄城市美學的演進,是一群先知先覺者帶領關心高雄土地的人耕耘的成果。八年代的愛河是發臭的愛河,我寫過最早的生態詩《加工區詩抄》,政府要整治愛河都是騙人的。我跟 曾 醫師一樣都寫過許多生態詩,但是我們從不同角度及面向去探討。曾醫師這五首詩都在表現高雄城市的崇高理想,一個詩人也是先知先覺者,從無聲的詩變成澎湃洶湧的浪潮,讓高雄市改變。現代很多年輕人已經不用筆寫文章,現代資訊發達可以改成用網路部落格寫文章把高雄的美表現出來,我退休後改用影像記錄台灣的美,當你用Google地圖無限放大你可以找到你家,一覽無遺,我目前和幾個朋友就是在從事網路地圖製作,希望能讓全世界看見高雄之美。

(八)蔡秀菊

今日討論 曾 醫師的五首詩,設定四大主題進行討論,但這些主題並不足以代表高雄市的全部,也不能完全表現高雄全貌。今天所選出的五首詩各有特殊意義,〈木棉花〉是用木棉的成長週期描繪出春天帶給城市的喜樂。〈明日新城〉表現高雄市的特色如碼頭、工業化、柴山、愛河,把人民對城市的期待都表現出來,所以每段的第一句都以「把╳╳╳還給人民吧」,不僅是詩人對理想城市的呼籲,也是一種價值觀的體現,二十一世紀人類對住家環境的寄望,並不想住在水泥鋼筋建材裡,而是希望擁有 綠色空間。第三首〈瓶花〉雖然描寫台灣爆發SARS危機,百業蕭條的情形,但是我覺得裡面有更多刻意的安排,比如運用百貨公司的丹麥藝術家陶瓷花瓶,我們知道丹麥的瓷類製品應該是價值不斐,香水百合是外來植物,也就是說在丹麥製的花瓶插上一朵外來品種香水百合,旁邊才插上許多含苞的台灣百合,其中有許多對比。這些對比如:外國與台灣、香水百合與台灣百合、一朵和很多朵,在花瓶插花這種單純的動作在詩人表現裡卻是批判的,在花瓶裡插上許多台灣百合,也是一種詩人對故土的表現。〈美麗島大道〉,美麗島是一個歷史記憶,高雄市把美麗島取做捷運站名,這一點非常好,我想在濁水溪以北是無法形成這種東西的。很可惜,在政治版圖變動之下,威權復辟來勢洶洶,我憂心到每天都會失眠。但是仔細想想,我們在難過、我們在憂心,執政者還是依然故我,不痛不癢,所以我們實在要好好保重自己的身體,才有力氣繼續打拚。要如何打造一個有特色的城市,絕對不是一個政治人物四年、八年的建設,像我在台中市居住二十幾年,對於台中市的情感始終沒有很深刻,因為台中市政府並沒有用心經營,讓台中市民覺得他居住的城市有很濃厚的文化氣息,或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城市。一個活的城市就是要結合文化及生態等多面向發展,所以詩人當然不可以在城市對話中留下空白。詩人隸屬好幾個詩社也無妨,互相合作互相交流。我很感佩 彭瑞金 教授在編撰高雄市文學史的過程中有所堅持,不屬於這個城市,甚至是不屬於台灣的作家,都沒資格納入高雄作家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