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即原創,但必須自我完成。因為生命是獨一無二,一期一會的存在,
以前沒有,以後也不會再有;此處沒有,他處也不可能會有的存在。然而,
有多少人對自己的存在有清醒的自覺﹖有多少人對自己這樣獨特的存在有深
刻的體認﹖又有多少人能感覺到自己存在獨特的頻率和天地萬物產生的共鳴
﹖詩的創造,就是這存在的自覺以及和宇宙萬物的共鳴,並進而發掘出生命
中特殊的意義來。我以這樣的體驗,深刻領悟了波德萊爾的”Correspondences”
這首詩,並且更加確認詩的原創力來自生命——這個半神半獸的生命。
  這個受七情六欲所驅使的生命,常常被激發出非凡的意志力、想像力和審
美力來。這樣的生命力,既破壞舊世界,也創造新世界。不只是對外在世界
,也是對內在世界的破壞與創造。我常常看到那些具有生猛生命力的生命,
往往比那些衰弱無能的生命具有更大的創造驅動力。但是為什麼莊子會説:
「其耆﹙嗜﹚欲深者天機淺」呢﹖我的領悟是如果這個生命力只拘限執著於
自身及欲望,那麼這個生命只會是個畜牲的生命。他的眼界和想像力都只會
受限或導向自我和欲望,這自我和欲望反而會阻礙他清明的靈性和更高的志
氣。他的行動也僅會止於自我欲望的滿足,而無法藉著生命力的驅動成就更
高的生命想像和境界。而且他的生命,也只是為欲望所奴役的不自由的生命
。因此一個真正具有創造力的生命,還必須擁有一個超越的心智和想像。
  到底是神創造了人,或人創造了神呢﹖如果人類連神都可以創造出來,那
還有什麼不能創造出來呢﹖對人類生命的想像來説,有麼可以比神更偉大而
神奇的想像﹖對於詩的創造來説,有什麼可以比神更崇高的境界﹖或許所謂
超越的心智,是除了自我之外,連神也必須予以超越的吧。因此,即使你相
信有一個創造你的神,祂既不會替你思考,也不會替你過你的生活。你仍然
必須以自己的血肉之軀去承受巨大的痛苦,或小小的快樂。然而,對自己,
對一切,清醒而深刻地面對並擔負起完全的責任和命運,你的生命將充滿創
造的契機。你的生命將具有無限的可能。即使有一個萬能的神,祂不會或不
願創造另一個你;即使有一個創造萬物的神,祂也不會讓萬事萬物對每一個
人具有相同的意義,祂更加不會讓每個人對萬事萬物有相同的看法和對應。
因此,如果寫著人云亦云,千篇一律的詩,那是生命的麻木和怠惰;如果用
虛假或糊塗的文字,寫著虛假或糊塗的詩,那是對自己生命的輕蔑,也是對
詩的褻瀆。所以,缺乏創造力的生命,不如一行波德萊爾的詩。
  因為生命是這樣短暫而縹緲,是這樣獨一不二而無可替代,以至於這生命
裡任何最渺小、最輕盈的東西,也都會變得意義非凡,且相對沉重。即使最
平凡的生命,也具有人類共同的命運和人性那種龐大﹔即使最卑微的存在,
也隱藏著無窮盡的宇宙的神秘和驚奇。
  我們的生命是怎樣的生命呢﹖你怎樣面對你的生命﹖
  我們的詩是什麼樣的詩呢﹖你又如何在創作中自我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