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文傑的相識,的確是上天刻意的安排!祂讓我親眼見證一個身軀雖被命運捉弄而有所限制,
但心靈卻因自我努力上進而自由的特殊生命!
  二十年前,初任教職的第二年,因緣際會,我回到故鄉附近一所與我年齡相仿的特殊學校任教
。雖已有一年在一般國中教學的經驗,但面對特教生卻是一種全新的嘗試。開學註冊第一天,身
為高職部導師的我,戰戰兢兢地處理完學生註冊事宜。隔壁班的陳老師領著一位面貌白淨、體型
比一般高職生瘦小、並且乘坐在輪椅上的男同學前來,後面還跟著一位打扮合宜的中年婦人。「
施老師!他是蔡文傑,原本考上美工科,可是因為手功能不佳,怕無法完成美工基礎能力的學習
,想轉到你班上,不知您是否同意?」我望著那輪椅上的男孩,再看看身旁的婦人,雖然我的班
上人數已經超載,但我仍點點頭,答應接受他的加入。於是,我跟文傑的師生緣就此展開。
  當時的文傑住在台中縣,每天由爸媽接送上學。上課時,他的專注眼神可以讓老師愈講愈起勁
。每回看著他以不方便的手提起筆,筆桿貼著臉頰,吃力地一筆一劃作著筆記,臉部的肌肉因此
而扭曲著,總想質問上天為何要開這樣的玩笑。但他的認真學習,也贏得許多老師的讚賞。身為
文傑的導師,除了課堂上的交流互動外,最讓我回味的是每週一篇的生活週記。由於文傑的口語
較不清晰,文字成了他最佳的溝通方式。閱讀文傑的週記,常常是班上同學中內容最豐富的,而
我也會以最真誠的筆觸來回應他的問題。三年間一來一往,生活週記成了師生間最佳的溝通橋樑

  文傑畢業後,仍與我保持聯繫。每遇感情上的困惑,總會希望我能指點迷津。對於如此敏感的
心靈,我總是小心翼翼的希望能引導他跳脫執著,但他對於情感的專一猶如對文學創作的專注一
般,一頭栽進去了,就難以自拔。不過,換個角度來看,或許這也是他最初創作的靈感來源吧!
文傑常與我分享剛完稿的作品,其細膩的筆觸,常令我玩味再三。心中總疑問著:到底文傑是如
何的體會人生,才能寫出如此動人的詩篇?
  與文傑相識二十載,看著他從青澀的少年,逐步成長、蛻變成頗具個人獨特色彩的文學創作者
,一步一腳印,我為他的堅持與努力不懈而喝采!但願文傑在這條他所選擇的道路上,能愈走愈
起勁,愈來愈穩健而踏實。我期待在未來的另一個二十年,能分享到文傑更出色的文學作品,並
樂見其更精采的人生!
(2010/1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