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立歐‧馬丁尼斯-梅善沙(Julio Martinez-Mesanza),詩人、翻譯家,1955年生於馬德里。馬德里大學義大利文系畢業。曾任職於西班牙文化部,擔任米蘭賽萬提斯學院主任,現任以色列台拉維夫的賽萬提斯學院主任。屬於八O年代的詩人,被認為是西班牙當代新詩中史詩潮流最具代表性的詩人。1983年出版其第一本詩集《歐洲》,隨後於198619881990相繼增訂再版曾翻譯包括但丁《新生》及其他許多義大利名家著作。其它出版的詩集包括:《戰壕》(1996)、《在牆與坑之間》(2007)等。

 

(一)

 

向海灣北部可以看見

一片廣大面積的

海失去它的藍色並由褚黃取代

那些垃圾山是它們從河流匯入時

所構成的島嶼

成群的海鷗降落

在那些廢物上而牠們的喧鬧聲

就伴隨那些沿著濛霧之河

緩慢航行的運油船

在這些島上曾有漁夫,

好久以前,一座燈塔,它的塔樓

早已半毀,變成失明與冷灰

任憑潮汐沖刷。

從我居住的河港

穿過那些飢餓的泥沼

我好多次走到它那裏

在行動不便的半夜之後

假裝與朋友和女人在一起;

在那些夜晚所做的一切似乎

都為了減少上帝的恩典。

而在我背後留下的寬闊河流

跟它那些不協調的貨倉,

晦暗的鑄造廠,加工廠,

以及沒有高塔也沒有教堂鐘樓

沒有凱旋門也沒有雕像的城市,

最美麗也最貧窮的地方。

午後我重新越過

我家路上的那些沼澤

從一條鄰近大紡紗廠的街道

走進市區

我總是碰到那些

上夜班的小孩,一排排,

像囚犯,低著頭,

凍僵而骯髒的,進入

新迷宮的轟隆巨響中。

我思考著魚

以及人們如何以其生命

食用其他人的魚

一個恆久徵兵的影像

浮上心頭而且看見這些孩子

如何從他們的家中被帶走

也看到那些母親

與士官們的折騰也看見那些母親

被選中而不得不交出

她們的孩子,也看見

在這些家庭剝落的圍牆上

看見那些新神祇的

臉孔:詭辯與困惑的

保衛者以及另外這一個,

種變學家與猥褻的舞者。

回家途中,神志有點模糊而一切

所見所想的都發生

在我的靈魂中:那條莊嚴卻可憐的河水

在那裏停滯了

從遙遠的光中誕生卻死在

陰暗國度的圍牆之間

1966

 

 

(二)塔樓與豬

 

上面,少女祈禱的地方,

整天都是白天;底下,住著那些豬

那裏,永遠都是夜晚。

有些分得清這兩個世界的僕人,

為了服事祈禱的少女

他們必須天天上樓。

其他人,那些餵豬的人,

他們漸漸失去視覺,

他們遭遇的與豬

甚至與一些生來就沒眼睛的人一樣。

少女在宰豬的時期

夢見一片無邊無際的血海

在那裏顯露出豬骨頭

堆成的座座高山,

並且夢見這些盲目的豬仔之一

將她推下而星星跌落紅海。

那發生在塔樓上面的是,

從那裏可看到一塊有乾涸溝渠穿過的

被又高又寬的柵欄封閉著

未開墾的土地。

一些山丘的阻擋

從遠處看不見塔樓,而此時到達的

旅人也只有當塔樓的巨影威脅到他時

才能看見它。

那些豬舍將要清理好幾年

那些奴僕的生命將在這裡度過:

混雜著酒的快樂和

愚蠢,而他的語言將是吼叫

與褻瀆而將被看見包藏

在下流的爭吵裡,並將失去他的名字。

有一天將會找到一支被丟棄的十字架

在那些豬的糞當中,

一支黃金製造的小十字架,

既然它將被永遠拿在手中

就將會被迷信地隱藏

在做一個簡易十字記號的

仿製品之前,為了面對危險時

自我保護或在墮落之後

清醒地停止。

時間過後,就不再記得

帶他走向豬舍的錯誤,

也不再記得何以在曠野漂流尋找著

並不清楚知道是什麼的東西。

19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