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與談人:蔡秀菊

  內容詳見〈《台灣現代詩》南方女詩人選〉(《台灣現代詩》第29期,頁72-75。)

、〈我所期待的台灣囝仔歌〉(《台灣現代詩》第30期,頁80-83。)

  我要談的重點有兩篇,第一篇我想以女性的角度來看女詩人的作品,《台灣現代詩》從創刊到現在已經有25期,將25期中南部女詩人所發表的作品,做一個整理與介紹。第二篇討論台灣的囝仔歌,台灣現代詩刊載有南部重要的囝仔歌詩人謝安通的作品,他的囝仔歌很有特色,所以我用另外一篇來介紹他的作品。我整理出台灣現代詩25期以來發表過的南方詩人,總共五位。我對南方女詩人的界定是活動範圍在台南、高雄和屏東,且有作品刊載於台灣現代詩的女性詩人。嘉義和雲林可能也有,但未在台灣現代詩發表。

  這五位女詩人我做簡單的統計,利玉芳發表17首;江秀鳳的筆名有江嵐和江昀,現在使用後者,她發表18首;李怡嫻5首;謝碧修1首;潘靜竹1首,總共有42首,份量不少。從五位女詩人發表的作品可以看出,客家詩人比河洛語詩人還強,表現比河洛詩人還厲害。利玉芳和江秀鳳兩位是客家詩人,其中利玉芳嫁給河洛人,現在是河洛語、客語和華語都具備,右手寫華語、左手寫客語和河洛語,說不定未來把客語變成右手。江秀鳳華語和客語都寫,李怡嫻是她女兒,從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畢業。(以上由許雅婷記錄)

  就題材而言,利玉芳薑是老的辣。她曾得過吳濁流和陳秀喜詩獎,在本土精神裡,這兩座詩獎項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在人生經歷或是社會觀照,甚至是語言的使用,笠詩社、台灣現代詩人協會都會強調這一點。不是因為作者得獎才討論她的創作,而是從詩內容看出作者的功力。尤其從女性身體的線條出發,簡潔有力地挖掘人性最細膩的東西,我覺得這一點利玉芳是比較特殊的。她運用的題材很寬廣,無論是批評的詩或是抒情的詩都有。

有人寫詩是在喊口號,像一把刀直接劃下去,讓人一路看到底。但利玉芳的手法就像拿著生魚片刀,一刀劃下去不見血,卻有肉,我覺得她的創作就是這樣。像利玉芳寫有關牡丹社事件的作品,雖然詩從頭到尾沒有看到牡丹社歷史的慘烈,卻可以從作品中瞭解清朝因為牡丹社事件才開始重視台灣的史實。利玉芳的詩不會直接批評現狀,卻可以讓讀者充分感受。像她的〈牽手護台灣〉,在2004年這個活動是很轟動的,也是促成陳水扁總統連任成功的重要關鍵。同樣的題材,表現方法卻相當特殊,很有趣。

  說到口號,記得2006年我總共花45天繞行台灣一周,從沙鹿的靜宜大學生態館出發,沿西部海岸向北行,再繞過宜蘭、花蓮、台東後向西轉到屏東。我感觸最深的是花蓮、台東,因為那裡的國民學校外牆還留著反共抗俄,保密防諜,人人有責標語,那些都是統治者強施在人民身上的東西,等到那個時代成為過去,那些東西就不見了,由此可見東台灣校園的保守。所以我們可以瞭解再如何偉大的政權,幾百年後還是會被推翻,我們要有信心。利玉芳用手臂刺青來表現,左手臂上刺保密防諜,人人有責,刺青很痛,裡面充滿深刻意涵,其實是在批評殖民政權、反共抗俄的神話破滅,她不必長篇大論就能觸動人心。利玉芳常說:「詩是劍也是針,一針就見血。」

2008年左右的紅衫軍崛起,後來也消失無影,當時卻把許多台灣人搞得心理鬱悶。利玉芳的〈水邊的月亮〉,指出從前大人都教小孩不能用手指月亮,否則會被割耳朵。這是警告,也是在嚇唬小孩。其實最主要目的是在教導小孩要尊敬日月,因為有太陽和月亮的運轉才能創造世間萬物,所以我們要懂得尊敬。利玉芳用此比喻,具有邏輯性。我個人認為如何書寫是詩人的權利,但是能否能讓讀者接受,端賴內容是否有邏輯性,素質也有高下區分,讀者會從中判讀好壞優劣。〈水邊的月亮〉用到禮義廉恥刺青,以施明德為例,我認為他很對不起台灣人,他帶頭紅衫軍喊出來的口號就是禮義廉恥,使用禮義廉恥很奇怪,因為禮義廉恥是統治者要求人民遵守他所訂定的道德標準,是由上對下的威權管理,紅衫軍拿禮義廉恥來對付現任總統也是他的政敵,邏輯上是說不通的。從詩人的作品中,可以看到時代變化,將來甚至可以成為台灣的歷史見證。

江秀鳳有兩個筆名,從江嵐換成江昀,她出身東勢客家人。因為個人因素搬到麻豆居住,她的女兒畢業於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以作品來說,江秀鳳寫的作品數量不少,偏重抒情詩,或與朋友互贈往來的詩作,所以能探討的層面較少,在此也鼓勵寫詩的朋友,要設法開拓更寬闊的視野,這是詩人應該努力的方向。

台灣現代詩也是會鼓勵年輕詩人,以李怡嫻為例,她的作品雖然不及一些經驗老道的資深詩人,但是只要內容不錯還是會被優先採用。我相信在座詩人們回頭檢視自己的早期作品,有時也會覺得生澀。李怡嫻在國中快畢業時因為父親意外過世,她的心理壓力比較大作品也偏灰暗色彩,可以理解。但是我認為要從事詩創作,必須自己走出心中陰影,有時候寫詩也是個很好的心理治療,像是一帖精神安慰劑。我還記得921大地震時,台中的霧峰林家花園很多建築都嚴重損毀。林獻堂家族中的一位媳婦叫鄭順娘,出身新竹世家,是鄭欽仁教授的姐姐。她受到陳千武鼓勵,開始利用寫詩來抒發情感,寫出自己內心的難過。因為陳千武給她鼓勵,鄭順娘擔任董事長的基金會足足三年無條件出錢又提供場地,成立「綠川新詩話會」,後來台灣現代詩人協會延續這種精神,發行台灣現代詩,非常重視推動詩座談與作品合評。

  謝碧修本人也在現場,雖然她只發表一首詩,但這首詩很有趣。我覺得可以看到一個人的生活哲學,作者利用s曲線和play的相加相乘效果。潘靜竹都以台語寫詩,創作阿嬤系列的詩,例如:阿嬤的料理阿嬤的菜脯〉……。她發表〈五花瓣似媽媽溫暖的手―五月的另一章〉,描寫油桐花,其實過去油桐屬於經濟作物,油桐籽經榨取可提煉成機械潤滑油,以前的人哪有閒情欣賞油桐花,還美化為五月雪,所以從詩人作品中可以窺見台灣的經濟變遷。

以上是我對五位南方女詩人的簡單介紹,每位詩人的創作手法雖然各有千秋,但是她們有一致的特質,就是她們都很真誠,有一分話就說一分,不會吹牛到五分或十分。北部詩壇比較喜歡標新立異,看起來就像很大很好吃的麵包,卻使用膨鬆劑,麵包一壓就扁;南部詩人的作品,好比使用天然酵素作的麵包,比較紮實。寫詩就是要這樣,要加入天然酵素,如果添加太多化學物質,總有一天會因為吹捧太高而被人看破手腳。

  謝安通從第二十一期開始發表「台灣囝仔歌」專欄。要寫出那麼精簡而有味道的囝仔歌確實不簡單,我認為除非是史詩或敘述詩才需要長詩,否則就要寫濃縮的好詩。為何我會特別強調囝仔歌跟歌謠不同?有些人也在創作台灣囝仔歌,但我認為那是唸謠不算詩,像點仔膠只有押韻,除了押韻,似乎沒有較深入的意涵。像西北雨這類作品都是早期流傳下來的一些唸謠性質的兒歌。以現代創作觀念來說,我認為創作現代兒歌應該要賦予更新意義:不僅要有教育性,還要瞭解兒童心理情境,達到潛移默化的教育功能,大家讀過謝安通所發表的五首詩,就可以了解我強調的重點。我用台語的「阿不倒仔」和華語的「不倒翁」做比較,「不倒翁」的翁就限制人的思考,「阿不倒仔」的外貌可以是少女、小孩或是動物等,而台語的「阿」可以當成起始音,「仔」是比較小的東西,兩者放在一起更有親切感。所以我也期待在座如果有人想寫囝仔歌,不要流於押韻,而是要思考如何寫出有意義的、開創性的囝仔詩歌。囝仔歌真的很不好寫,在座詩人應該沒人敢舉手說他擅長寫囝仔歌。這也是我期待詩人在各種不同創作領域裡共同打拼,創造更高水準的台灣現代詩。

台灣現代詩從第三期起開闢詩人札記專欄,目前已完成24篇。台灣現代詩還有一些重要的專欄,有系統地介紹思想性的文章,這是台灣現代詩比較有特色的地方。以上報告,多謝大家。

  欣:

  謝謝蔡老師介紹五位南方的女詩人,我們可以從不同角度去探討及論述我們要突顯台灣人的意義。台灣女詩人和日本詩人的比例,相對來說是較少的,日本政府很鼓勵女性詩人。雖然台灣女詩人很少,但是在台灣現代詩發表的女詩人卻很多。從台灣各詩社發行的詩刊來看,台灣現代詩裡女性比例是佔最多的,所以我們也是很用心地在栽培台灣現代女詩人,也希望台灣女詩人的比例可以慢慢增加起來。以上是幾位與談人從不同角度深入探討台灣現代詩在南方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