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  審 判

 

      生命成敗,歷史功過,統在一念之間。個人的犧牲,成就民族的輝

煌,覺悟也在一念之間。公理和正義,司法無法度解決,歷史總是會裁

判。誰會當計較風雨無常的洗禮……。

 

我的神魂飄浪

在台灣的天頂

找不到定位

我對台灣的愛

給我的神魂猶原

守在台灣的身邊

 

我看到同志和牽手

漸漸在恍惚中老去

我看到後代子孫

受風受雨    受到月光

每日受到赤炎炎的日頭

 

鐘聲不復再驚惶

不復像淒冷的槍聲

我無什麼怨嘆

干單等候審判

歷史總是有是非

 

生命不是永遠

我相信生命的種籽

會當在台灣暴英

變成民族光明的希望

 

我的苦難

無什麼可計較

我努力 流血流汗

為著台灣這塊土地

是天生的命運

 

我的神魂猶原在飄浪

每遍鐘若摃一聲

我就越頭

期待歷史會做出

最後的審判

 

我不會計較事件過程中

糾索的力頭偏向何一爿

我要追求的是

生命在歷史中

生什麼款的意義

我的熱情   我的勇氣

會給後代什麼款的

自尊和意志

 

   第六章  安 魂

 

幾千幾萬條人命,在一片黑天暗地的波浪中,有的即刻身亡;有的若沉若浮,也就安爾失落;有的被衝到湳仔地,困苦一世人。無論是壯士,無論是冤魂,終歸也是該容納入歷史的主流。宇宙的真理,永遠是:雲過日出,雨過天清……。

 

面對嚴肅的歷史

誰敢隨便審判

誰會當審判

誰是審判者

誰該被人審判

 

台灣已經新生

埋冤之地

埋冤過若濟歷史事蹟

不免奇怪

 

因為有若濟人犧牲

才成就台灣的偉大

因為有若濟人吞

才顯示和諧的力量

因為有若濟人寬容

才形成團結的社會

 

若濟是非

會在歷史上清楚明白

法律無法度裁判

人心自然有秤頭

政治無定著有強權

抵不會過藝術和詩歌的永久

 

安息乎    眾神魂

半世紀的冤枉

加添台灣史坎坷的命運

因為有你等拚生命的演出

寒夜已經不會被人感覺凊心

出現的是明朗的月光

 

聽著鐘聲

會想到婚禮的喜事

鐘摃一聲

就有一個新的生命來出世

   

安息乎    眾神魂

不免復等待最後的審判

歷史歸歷史

見證著有你等

為台灣的土地和人民

勇敢仗義發聲

勇敢承擔犧牲

 

獻詩給你等

代表台灣倔強的精神

安息乎    眾神魂

安息乎    眾神魂

 

(2012.03.20 於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演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