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來檢視部矛盾的另一面向,1979年台灣內部發生美麗島事件,許多文人,包括作家楊青矗和王拓都涉身其中,被逮捕、判刑後,楊青矗於1983年出獄,王拓1984年釋放。美麗島事件發生的時候,其實許多作家都親身體驗了追求自由民主運動的過程,只是各有不同的參與方式,不一定都投入政治活動的第一線,但是美麗島事件被鎮壓之後,社會悲觀氣氛凝重,幾乎普遍對台灣的民主運動絕望。在楊青矗出獄後,台灣文學界期待王拓也能夠恢復自由身的時機,我在難耐中寫下〈留鳥〉這一首詩:

 

       

 

我的朋友還在監獄裡

 

不學候鳥

追求自由的季節

尋找適應的新生地

寧願

反哺軟弱的

 

我的朋友還在監獄裡

 

斂翅成為失語症的留鳥

放棄語言   

放棄海拔的記憶   

放棄隨風飄舉的訓練

寧願

反芻土的軟弱

 

我的朋友還在監獄裡

 

    驚天動地的美麗島事件,在政府高壓政策主導下,很難讀到詩人的反應。我在詩中特別對無辜受刑的作家引為「我的朋友」,有一個典故,在詩人施明正年輕時,與紀弦成為忘年交,紀弦也把施明正引為知己,成為酒伴,1958年寫了一首詩題目是〈贈明正〉,在序言中稱呼施明正是他的同志,但施明正兄弟涉及台灣獨立被關進牢裡後,紀弦1967年出版詩集《檳榔樹乙集》時,把這首詩收進去,題目却改為〈橘酒與金門高粱〉,把序言刪除,「同志」就不存在了。

    1995年時值東南亞諸國發動一波綿延性的民主化運動中,〈留鳥〉這首詩意外成為我廁身印度詩壇的關鍵,從此讓我在印度詩壇活躍十餘年。2002年參加薩爾瓦多國際詩歌節,主辦單位安排在努內基金會的美術舘朗誦詩,我念〈留鳥〉時也引起聽眾關切,紛紛詢問「我的朋友」獲釋了沒有。可見具有社會意識的詩容易引起共鳴,因為涉及大眾共同關懷的議題,自然成為匯合的連接點。

    最後,讓我們回溯戰後台灣發生更重大的228事件,這是1947年的台灣悲劇,表面上事過境遷,成為歷史陳跡,但是社會悲情往往不能一廂情願抹消,事件在轉化為社會集體無意識後,會永遠變成歷史意識的一部分,而二二八事件也不能單純歸納為政治事件,詳究起來,牽扯到歷史隔閡、文化衝突、經濟掠奪、法律序等等肇因。一般來,悲劇事件必須透過正義司法和藝術手段處理,才能漸漸沉澱、澄清、消化、溶解,目前可以感受到台灣正往努力的方向在發展,但進度顯然太過遲緩。

    這一首〈228安魂曲〉華語版2003228日發表於自由時報副刊,前一晚在228紀念公園晚會上朗誦,作曲家游昌發曾譜成輕歌劇,但只完成第一章〈寒夜〉。台語版2006228日發表於台灣日報副刊,後由作曲家柯芳隆譜成管弦樂合唱曲,200847日在國家音樂廳首演,201231日再度於在國家音樂廳演出。這是一首長達剛好228行的長詩,一口氣朗讀頗費心力,願為大家一試。

 

      二二八安魂曲

 

話 頭

 

    晚頭仔,2 27,無風無雨,彼是 1947 年風雨亂紛紛的年代。太平洋

戰爭結束,在太平洋的島嶼台灣,主權換人,無共款文化體質互相衝激。

中國亂和政治激烈變化,影響台灣,物價大起,社會不安,亂象愈來愈

明顯。

2 27,晚頭仔,天馬茶房亭仔,台北市南京西路繁華的所在,

  やみ,黑市警察捒倒攤販林江邁的菸攤仔,路邊的人議論紛紛,

警員著驚,舉槍亂濺,旁觀者僥倖著槍子,群眾激動。第二日,全台灣齊震動,就安爾發生風雨狂狂滾的二二八事件。

 

第一章  寒 夜

 

    官方宣佈戒嚴,動用軍隊鎮壓民眾、掠人,社會精英和頭兄,無經過

調問、無經過查證、無經過辯護,台灣進入白色恐怖時期,一片淒風慘雨

……。

 

寒夜

一聲

掀開燒燒的棉被

披一領月光

匆匆忙忙出門

 

我逮生份人

生份人逮我

四箍圍暗漠漠

 

熟悉的巷仔路

愈行愈暗

 

淒冷的槍聲

並寒夜復較冷

 

我的目珠掩住

我的心頭明白

我的血自然

燒 燒 燒起來

   

寒夜

我聽到大地的聲音

我聽到人民的聲音

我的步逮著

堅定的意志

 

我一路思考革命 民主

真濟主題    並路復較長

 

什麼所在

有竹葉的風聲

有靜靜的水聲

敢是行到奈何橋頭

無法度回頭的陰陽界

 

淒冷的槍聲

打斷我的思考

給世界的遺言

到嘴口就被寒夜凍結

未赴發出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