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詩與詩論》的解體與繼承

 

《詩與詩論》解體的基本原因內外在均有。內部矛盾:詩意識的矛盾、詩人之間的矛盾,互相競爭互相激盪,本來是《詩與詩論》成立最大的強項,也是其分裂的最主要原因。《詩與詩論》本以技術論作為優先的主流思考,當技術方法論優先與人生社會論傾向發生矛盾與衝突時,就會產生很大的危機,有如「藝術革命論」與「革命藝術論」之別。春山行夫為技術論者,北川冬彥則為現實主義詩精神與形式主義詩方法論的追求者,超現實主義詩人西脇順三郎,安西冬衛有極端前衛意識,三好達治最後恢復傳統。詩人們的個人氣質、個性、對詩的方法論與精神論彼此都有矛盾,主知跟抒情、觀念跟現實如何分合,因此產生很大的對立危機、內涵的矛盾,最後導致實質上和精神上的分裂。

外在變化契機為北川冬彥的退出。他提倡新現實主義,無法忍受其他詩派而退出《詩與詩論》,另創《詩現實》(『詩•現実』)。三好達治初期為新銳詩人,最後排斥主知,終結變成『四季』派新抒情主義的感傷。

不管《詩與詩論》的詩人們如何論爭,都有可能傳承下去。戰後最早出現的詩刊:『新領土』、『VOU』、『詩法』,《詩與詩論》在此之中得到延續,『荒地』集團川信夫等詩人亦可視為繼承《詩與詩論》的系列。

日本發動侵略戰爭時,1930年代流行愛國詩、戰爭詩,包括所有日本戰前的詩人很少沒有參加軍國主義下的愛國詩、戰爭詩協力,當然也有少數例外如西脇順三郎出國、金子光晴、村野四郎比較有抵抗精神。《詩與詩論》具代表性的詩人如北園克衛、安西冬衛、滝口修造都有寫戰爭詩,後來都被批判,這也是日本藝術派、抒情派、羅曼派(Romantic)詩人內部精神的矛盾,屈服於國家意識,包括『四季』派後來也是走向這個路程,少數有抵抗精神的詩人多採取逃避態度。這也是《詩與詩論》可以被檢討的地方:詩的抵抗究竟是什麼?堅持的精神究竟是什麼?實際上沒那麼簡單!都是假的也有可能。台灣不也如此,和政治一樣,政黨輪替之後,變色龍都跑出來。這也可以說是亞洲的共通現象。亞洲詩人很奇怪,容易屈服於時勢,我們可以看到《詩與詩論》的多數詩人也寫了戰爭詩,村野四郎、北川冬彥曾對此提出批判。對現實的妥協產生詩人的無力感,到後來走向逃避之道,這也是可以拿來對亞洲詩歷史加以檢討與反省的地方。

          ( 2012/05/18 )

 

附錄

 

1. 〈雨〉  西脇順三郎 著   陳千武 譯

 

乘著南風柔軟的女神來了

濡濕青銅濡濕噴泉

濡濕了燕子的白腹和金黃的毛

擁抱潮水舐著砂飲了魚

悄悄地濡濕寺院浴室劇場

這紊亂的白金的絃琴啊

女神的舌尖神秘地

濡濕了我的嘴舌

―詩集『AMBARVALIA』(陳千武19652

 

2. 〈故鄉〉  春山行夫 著   陳千武 譯

 

沈溺在悔恨和塵埃裡

默想著像獨樂

 

現在猶如寺廟那麼懷念著故鄉

心胸的寂寥猶如鋤頭那麼重

―詩集《月出的街鎮》(陳千武196517

 

 

3.〈夜半覺醒與桌子的位置〉  北川冬彥 著   陳千武 譯

 

就在二樓舊老的扶手欄干的

下面

小溪的水瀑落  而流去

但那聲音  真似傾盆大雨的聲音

豪雨嗎  想著

打開了閘板望望

但滿天星斗很鮮亮

與溪流的聲音平行

放著桌子  而坐

身似  乘在溪流上

意識竟  無止盡地流著流著

為要安定意識

就必需把桌子放置與溪流成直角

以之抵抗

(陳千武196523

 

 

4.〈體操〉   村野四郎著   陳千武譯

 

我沒有愛

我未曾持有權力

是白襯衫中之個

我解體  而構成

地平線來交叉我

 

我無視周圍

而外界整列著

我底咽喉是笛

我底命令是音

 

我翻翻柔軟的手掌

深呼吸著

這時  我底姿勢

如插上一輪薔薇

(陳千武196544

 

 

5.〈嬰兒車〉  三好達治 著   陳千武 譯

 

母親喲――

淡淡的哀愁在下降

紫陽花的彩色在下降

似無盡頭的夾路樹蔭下

颯颯  風吹來了

 

時已黃昏

母親喲  推我的嬰兒車啊

向哭濡的夕陽

轔轔  推我的嬰兒車啊

 

繫著紅綖的天鵝絨的帽子

冠於冷凉的額上吧

倥偬的鳥群的行列挾持著

季節飛越天空

淡淡的哀愁下降

紫陽花的彩色下降的路上

母親喲  我知這條路

是遙遠遙遠無止境的路

(陳千武196555

 

引用書目

 

陳千武。1965。《日本現代詩選》。台北:笠詩社。

陳明台。1994。〈「詩與詩論」研究〉(一)(二),《前衛之貌》。豐原市:台中縣立文化中心。頁2-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