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一次見到陳千武老師是在今年三月底;我赴老師家裡探視他,他雖然坐在輪椅上可是氣色很好,還細聽我跟師母的對話。我們也聊了幾句,看得出老師的思路相當清晰,我很心疼他老人家飽受腳傷之苦。我請老師多多忍耐保重,說我會找時間再來看他,他微笑稱謝。多麼慈祥謙虛的一位師長,使我永難忘懷這個情景。

  四月中旬,我再登門探視老師,老師正好午寐,我懇請師母不要打擾他的睡眠,那次未曾謀面。過幾天我就出國參加活動,五月五日回來。小女兒開車接我時,告知她的同事(老師的孫媳婦)說:「 陳千武 老師已於 四月卅日 逝世,明天要出殯。」突然讓我感到萬分惋惜,回家立刻聯絡秀菊才知詳情。雖說解脫軀體是宇宙自然的現象,但還是流下對老師不捨的眼淚。

  在靈堂前看到老師慈祥的遺照,彷彿看到老師本人,內心湧上一股暖流。虔敬的奉柱香說:「老師!您已無病痛了,祝您的靈永遠快樂。」

    回溯從西元1999年至2002年,我有幸在鄭順娘文教公益基金會,上陳老師的現代詩寫作課,第一次見識到本省籍的現代詩老師。那時他雖已八十高齡,但每月一次的授課,老師總是準備很多教材,精神抖擻、面容和藹,用雙語教學。唸詩和文章用華語,講解則大部分使用台語,令我倍覺親切,原本才疏學淺的我因而茅塞頓開。

  上課 時 老師會講一些他的人生故事,從年少求學、歷經當兵、工作和詩創作過程等等,我聽得十分入神。

  老師對現代詩如此熱忱,而且不辭勞苦地認真教導,使我心生感動與敬佩,從此開始練習寫詩。不管寫得好或不好,老師都會公開詳加批評或解釋,使我獲益良多。

  老師的書上寫道:「詩一直給我快樂,使我心平氣和,使我認清事象的本質和真理,划過了深淺不同命運的湖泊。」是的,老師是個抱持社會責任感而有自覺的詩人,擅長以巧妙的隱喻創作詩,具有感性和知性平衡的意象。讀了老師的詩,可以感受到他對生命以及鄉土堅定的愛。

  老師的文學著作豐富,創造永恆的文化價值,是我們寶貴的文化遺產。綜觀老師一生,具有智、仁、勇的特質精神,樹立後人學習的典範。

  老師!您已走完精采的人生,請安息吧!

   (2012/0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