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是「笠詩社」的發起人之一,長期對於台灣現代詩壇發揮高度影響力,享有崇高聲望的前輩詩人陳千武,在今年四月三十日完成他的文學人生旅程,享年九十高壽。他的離去,對於詩壇固然是一種損失,對於中部地區長久以來,不知不覺以他為精神領袖的氛圍,恐怕還是讓不少晚輩感到有所失落。

    中部的文壇人士或多或少和陳千武先生都產生一些淵源的最大原因,在於他對於詩與文學的熱衷,不只是關起門來,努力創作與翻譯。他最讓人懷念的特質,在於一生熱衷推展詩與文學,舉凡中部地區的各種藝文活動,他無不盡可能地參與,或以各種形式去加以關懷。

    陳千武先生的公務生涯結束以後,中部地區的文學活動,不再像以前那麼活絡。幾次去探望他,開始聽到這位年邁的長輩在抱怨:台中的主政者似乎並不真正關心文學,相關的活動甚至還採用外包的方式,讓外行人來主辦,用意似乎只在消化預算,更不要說對在地藝文人士展現尊重與諮詢的態度了。後來,我接到陳千武先生寄來一張加入「台灣現代詩人協會」的申請書。然而,對於是否加入這個團體,其實我是頗為猶豫的。原因有二:一則在於當時我並不十分確定自己是否真的決定復出;再則,我也和一般人的看法一樣,認為已經有笠詩社的存在,何必再組一個成員幾乎重疊的詩社?他看我遲遲沒有回覆,似乎有些在意,後來還是女兒提醒我:陳伯伯要生氣了!因此不忍拂逆他的一片熱忱。

    「台灣現代詩人協會」成立以後,終於順利地在2005325日出版《台灣現代詩》為數僅64頁的創刊號。陳千武先生興奮地在電話中不厭其煩地向我陳述整個過程的始末,並且提出他的想法與作法。他說:妳曾經在台中活動過,所以也要一起來參與。這個推舉吳麗櫻為理事長,蔡秀菊為主編的詩社與詩刊,隱然符合了陳千武先生一生努力推動女性寫詩的宗旨,而在他的奔走之下,女性詩人果真當家作主,正式邁向詩壇之路了。這幾年來經過詩友們一起辛勤耕耘的結果,如今儼然已經茁壯成一棵不容忽視的詩壇之樹。

    回想學生時代,我經常接受陳千武先生的教誨,只可惜結婚以後,整理家務時,卻順手把一些詩壇前輩與我通訊的手稿全數銷燬了,其中一大部分還是陳千武先生用信件和我談詩的寶貴內容。當時只想當一個平凡家庭主婦的念頭,如今只能用「可惜」兩個字來形容與懺悔了。唯一還留下的是,陳秀喜女士從嘉義關子嶺的「笠園」寄給我的最後一封邀請函。現在自己的年事也已經不再年輕,懷想這些可敬的前輩,當時是以多大的熱情與愛心來對待晚輩的呀!詩人們應該多一點他們的特質,詩的園地才可以更適合耕種吧?

    陳千武先生曾經在《台灣現代詩》的發刊詞上這樣說:「我喜歡透過寫詩與欣賞詩,互相研磨而認清自己出生於這個社會存在的價值,同時發現自己應為這個國家負起的任務,陶冶優美的情操,提昇做人文雅高尚的人格與尊嚴,過著有意義的快樂人生」。又說:「詩文學能夠培養日常思考的習慣性,會自動判斷是非善惡的能力,更能透過詩的思考看到肉眼看不見的事象真諦,事實就是人生生活重要的精神糧食他把這個詩刊當作「愛寫詩欣賞詩的人的家」也著意「可以發表自己作業的創作,也有了收藏自己以及同仁同好們的精神結晶的象牙塔寶庫」(20051我以一片虔敬的心,懷念這位啟發我的導師,相信他必然以詩的精神永遠活著!

( 2012/05/22)

 

 

引用書目

 

陳千武。2005〈《台灣現代詩》刊 發刊詞〉,《台灣現代詩,創刊號: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