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匆匆,與先生認識訂交已四十多年了!大約在1962年秋天,杜國清先生在台大從哲學系轉外文系,他偕哲學系的郭博文來看我,那時我是台大哲學系研究所的研究生,杜國清大二。他到我研究室向我約稿,因為他們主編台中一中在台大的校友刊物《育才》。同時,我反問他:「你怎麼知道我寫詩?」他說他的姊夫桓夫(即陳千武)告訴他:「你到台大哲學系,你可以去找趙天儀,他也寫詩。」沒想到我們從未謀面,您卻已經注意到我寫詩,也發表了一點詩。

從此,杜國清常來看我,談詩,談愛情,並向我借了艾略特(T. S. Eliot)的書。有一次,他帶了他自己的詩作,以及您的詩作剪貼簿來看我,我也拿出我的詩作剪貼來互相觀摩。於是,我替您的詩集取名為《密林詩抄》,我自己的取名為《菓園的造訪》,杜國清的詩集取名為《蛙鳴集》。他還說:「《密林詩抄》《菓園的造訪》,都取得很好聽!」不久,我們倆都到黃荷生的福元印刷廠校對我們彼此的詩集,於是我們開始來往,只要我回台中,差不多都要到豐原八仙山林場的宿舍去拜訪,甚至在府上過夜。那時,明台是初中的學生。我從您那裏學到詩,為人處世的種種經驗。那時,我也在黃荷生福元印刷廠認識了李魁賢,筆名楓堤,他也出版了第二本詩集《枇杷樹》。這是《笠》要創刊的前夕。同時,我們都開始與前輩詩人吳瀛濤先生來往。

我們一同參加了吳濁流為創刊《台灣文藝》的座談會,會後,我們一些寫詩的朋友便不約而同地到台北市華陰街吳瀛濤先生的家,並商量創刊一個本土的現代詩刊。您回到中部聯絡了林亨泰、錦連、古貝到苗栗卓蘭詹冰先生的家。大家採用了林亨泰提議的《笠》為詩刊的名稱,並且以十二位詩人聯名成為共同發起人,我們開始為《笠》的創刊而忙碌,您便負責集稿、財務管理,稿件取捨請林亨泰。這便是第一任《笠》主編的由來。您負責聯絡,建立了編輯部及財務經理部,並借用《曙光文藝》的登記證出刊了《笠》的創刊號。我們便在台灣現代詩壇出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