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沉 睡

   

昨天,您和靜美大聲談論「信仰」,我摒住氣息旁聽。您元氣十足,回復到昔日健朗的樣子,不可思議地,我內心裡昇起了奇妙的預感。

    今天,您躺在臥床上,持續地沉沉入睡,看來呼吸勻勻,神情安然,英挺的臉龐,一絲不亂的頭髮,您總是如此沉穩的樣子。在沉睡之中,亦復如是。

    側面是大片的窗,這個角落顯得靜謐。望出去有寬闊的視野,良好的鳥瞰。您可以安心地沉沉入睡,不用掙扎於痛楚之中,放下一切,沉沉地熟睡。

    沉睡必然承接終局的來臨,不知會是多久,結束之前的開始,我們平和地早有這樣的領悟,我們儘量陪伴在您身邊,我們決意如此。

 

二、風 景

   

我想像您正陷入一個接一個,閃現消失的夢境裡。我曾經在您睡夢中聽到您喃喃地說些什麼,我想像此刻您是沉睡著,夢著各式各樣的夢。

    走過的人生足跡烙印在您腦海裡,連續和斷裂的風景。我們不熟悉的孤獨的內心,熱鬧的,色彩繽紛的,繁複的詩的,變幻著,遊移著。

    奔馳在故鄉紅土山巔少年自在的身影,在異國南洋叢林、在戰場,您的青春難忘的日日,回歸故鄉的輸送船,家人重逢的驚喜。

    困厄的年代,鬱屈壓抑的精神裡掙扎的日子。還有,日本、韓國、台灣迎接您閃耀的舞台和喝采。

    剎時閃現又消逝的,一個接一個的夢,清晰或模糊的影像,搖搖晃晃的風景。起伏迴繞,此起彼落。

 

三、回 家

   

空間風景銜接消失在靜止時間的長流裡。夢的回路,回家的路。

    我隨侍在側,車廂裡只有呼吸器的聲音,除了不斷落淚,除了內心裡翻騰著散亂的種種,我只有沉默。

    回家的路,漫長的人生行路裡最短的一段。

    我大聲告訴您,我們到家了,您一直想回家,熟悉的一張椅子、老舊的書桌、一個角落、一個位置。您安然地可以躺著休息的地方。

 

四、遠 行

   

您換上愛穿的西裝,打上領帶,套上擦亮的皮鞋,您輕鬆地準備遠行。

    我們慟哭,呼喚,然後靜靜地以各自的方式與您道別。

    卸下一切重擔,所有行囊,您將遠行,在遠遠的彼方,不屬於這個世界的國度。

    永別了,父親!

    永別了,父親!

(2012/05/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