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游秋萍(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四年B班)

 

(1) 烏衣巷

 

徘徊

在橋上

銅雀鎖住他的腳步

野草在飄渺的靴中

搖晃

 

衣帶盪起門裡紅豔豔的笑語

燕子啣起夕陽

那屋簷下卻沒有小小的嘴兒等牠

小巷

好似仍錦繡踏遍

踏遍──

徘徊

在橋上

悠遠的烏黑的

在夜色裡

誰也沒有回頭招呼他一句




6

.蔡詩吟(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碩二)

 

(1) 非死不可

 

只不過想敲出清澈響亮的單音

花了點力氣

 

十根指頭的距離

在框架裡搭建起

綿密的關係

 

裸露的那個心室裡的小小角落

大概放著潘朵拉的盒子

熟悉的陌生人的鑰匙

僅僅置於指尖

然後重生,或是

葬於百萬粒子的狹隙間

 

為了那個小小的綻放的我

 

說好了

非死不可



7.

林俊樑(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碩三)

 

(1) 生命的湖

 

垂暮的舞台過客

仍奮游在生命的

生,何悲苦?

死,皆解脫?

再如何用力注入

汗水、淚水、血水,湖水

總同等波長地

涵泳、翻滾、打漩,惟

舞台  燈光漸滅

湖岸  千百顆眼

卻提高頻率在

閃爍、熠耀

啊!那是一種

過癮

 

創作理念:2011年,靜宜大學台文系教授劉仲倫老師,編導她的第七號作品《湖》,由靜宜大學台彎文學劇場與大開劇場,4/305/015/03三天共5聯合演出。我以花甲之年,飾演一位遭受白色恐怖迫害,而得被迫害妄想症,在崇高理想破滅之後,終其一生擔任船票售票員當面臨組織縮編時,被迫提前退休。在退休前一日,向一位購船票遊客傾吐其生命歷程。

這一連串的劇場體驗,是我的生命省思。《湖》劇中的湖,就是一個浩瀚的生命體。人,被生下來,就是被拋棄在這個「生命的湖」中,奮力翻泳求生。生命飽含悲苦,尋求解脫的過程,對當事人,雖然刻骨錐心,但對無比廣漠的「生命的湖」來說,卻激不起一絲可見的漣漪。面對這種生命情調,只冀望在生命結束時,如同戲劇謝幕時一樣,能獲得一陣鼓勵的掌聲,而從心底說出:「此生過癮」。

 

(2) 兒子!我要回家!

 

兒子!

你在哪裡?

 

我,行動笨拙了嗎?

我,反應遲鈍了嗎?

我,說話反覆了嗎?

我,必須住這裡嗎?

 

每餐,同桌的,他們是誰?

每晚,身旁的,怎沒老伴?

每天,罔市仔,怎都不來?

這裡,到底是哪裡?

 

埕尾的蓮霧,開花了沒?

罔腰家的花貓,生了幾隻?

窗戶,怎麼變成那麼小?

圍牆,何時疊得那麼高?

這裡,到底是哪裡?

 

沒有曾孫們的繞膝、嬉笑,

也該有雞、鴨追逐、鳴叫,

卻只有

地板望著天花板,

青光迴繞著牆壁。

這裡,到底是哪裡?

 

昨晚

聽完老伴的鼾息!

天亮

他到底跑到哪裡?

打電話找他,

從沒人給我號碼。

這裡,到底是哪裡?

 

我兒子啊!你終於來了!

我早就準備好了,

圍牆外就是家了!

哎!咦!唉!噯!

兒啊!我過得舒適、愉快

這裡,設備齊全、環境整潔

人員,溫暖親切、照顧周到

兒子!你,安心打拼事業吧!

 

創作理念:20104月,我的81歲,有長期糖尿病及失智症的老母親,左腳趾因受感染,切除2根腳趾,住院50餘天後出院。手術傷口雖穩定,但未痊癒,自忖無力繼續理療,乃轉往護理之家照料。

據照護人員轉述,家母在該處相當不適應,每天早上起床就整理好行李,放在床邊,聲稱今天她的兒子(指我)會來接他回去。這種「倚門望兒歸」的景象,思之泫然。老母在幾次失望之後,曾將輪椅駛往窗邊,攀窗勉力站起,作勢跳樓。為人子者聽到這個訊息,但又無力解決,其無奈、痛楚之深,如同鈍刀之慢剮五內。

每當我聞訊趕到護理之家時,她先是笑容滿面的說:「我們現在啟程回家吧!」,但相當奇特的是,就在我稍有遲疑之時,老母卻能立即察知,並隨即改口表示,這裡環境、設備很好,人員親切,照顧周到,最近還交到一個「麻吉e」,很高興住在這裡。老母值此風燭殘年,仍惜兒如此之深,為人子者,能無感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