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羅于婷(靜宜大學中文系畢業)

 

(1) 待時間不偏不倚地醒

 

枕著戀人叨叨絮語,將空缺

與床單彈皺的旋律轉小聲

入睡。每天的每天

熟練且抒情(偶爾夜半悸動

如夏末星辰閃爍)

趁月光不疾不徐地踩踏窗框

把疼痛種在眼底,用

無色的夢澆灌並且信仰

心事繼續雨著,晾掛在牆

漫溢成靜物畫的海

擦拭不去那些名之為吻

的指紋;當指繭刮劃

細痕越拉越長則適合垂釣

「還有什麼尚未沉浸的哀傷」

     

「我並不知道」

的事情都是漸漸的。例如

你的側臉像你;像你

延遲歸還的鑰匙那般乾淨整潔。

(允諾過的話不必上鎖

而我仍然安居)

曾經共撐的傘那麼濕漉,

獨自出走的鞋這般

乾燥而且沉默,連一個受潮

的眼色也不情願吐露

(或許它擁有並未被傷痛浸泡的

日光,在眺望之後發現)

 

好不容易把昨天折好

又得穿上。必定不是我

還能若若無其事照鏡的昨天:

「妳有蛀牙和偏見,以及

流離失所的愛。」

有些睡眠難以重複,只好待

隔壁的時間不偏不倚地醒

 

(2) 親愛的妳怎麼會寫詩

 

你說親愛的妳怎麼會寫詩

試衣未竟,聽及你指骨

敲落雨潮似的音節。如此

緩慢地趕快(來不及乾燥或懸掛,

關於時刻表的不確定性)

像一顆方糖溶解時的僥倖 重複

再重複攪拌。嗜甜成為方向感

蟻群正虛線著易碎輪廓

S並不合身;L顯得我故意」

 

親愛的我想我不會寫詩

跌入你瞳孔,如夏日獨占噴泉的註解。

「能否想像一座與詩無關

的城市?」單腳跳躍斑馬線

(為彼此伴奏秩序繽紛的生活)

沿紅磚牆旋轉,仿階梯逆向步行;

暈眩街道的平衡感,撥動櫥窗的時差

(即使早已瑣碎或厭煩)將停車格

摺成木箱 在行事曆寫下不可燃

廣場的頒獎典禮。其實我

擅長 欲言又止且惹人誤會的口吻

咬吸管、數眼睫毛和命名。

 

我想親愛的你也不會讀詩

踮起腳尖在你耳際甜膩,你梳整瀏海

在我海域潛游。以一種極簡的姿態

沾濕我。並且讀我





2.

高宇平(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四年級A班)

 

(1) 被抓住的回憶沒有尾巴

 

書寫的時間為零。

「記下回憶如何?」你問

筆跡未乾前仍模糊著

意識化為空白頁後

發現(重複的猶如

自殺)一具無面棺材

 

留白抉擇著結局的不置可否。

立可白有著自己的泡沫

正重複塗改的碎片於

十二開的指針上遊走著

歸零後的抵達聲響起

延著以出血的照片

下意識的誓言已不在了

 

銀銅紙張承載著自我。

此間皆來自於「樹」

以伯公曾給予過的口吻

「就像漫天花開時的雪。」你燦笑

最有家鄉氣味的五月封面

學校鐘聲、打卡聲與給愛利絲

潛意識的性深深打印

 

未投郵的明信片寄住心裡

蝴蝶頁夢見簽字筆能直達那裡?

旅行前往沙漠,尋找最後

「已不再存在了。」你嘲諷般說著

(結尾不代表任何意義)仍舊

無法放棄的想念被抓住了

──當前往午夜裡疲累。

 

(2) 偏執狂

 

落成一地的文字,跳著舞

以極為故事的曲折狂歡

無人知曉:是否祈禱?

繞行的姿態充滿著滿足

微醺與傾斜訴說

平行移動或向上伸展

僅墜入地面的渴求

 

痛還追不上夢境

步伐有著軍姿,神聖地

疲倦感在前頭踢著正步

將語言藏進到達後

狂喜的不能再被放棄

在歸來之前,清醒之後

 

終歸是要被喚醒

如何能如何的失去

還來不及看見就已然化為

最最自然不過的歌

 

視線聚焦卻不能被看見

被動語態才能表現美

受封王座最真實的執著

孤單一人才可以擁有

那些(不再被授與的幻想)

知道過後浮現的滿紙偏執





3.

蔣友中(靜宜大學資工系四年級B班)

 

(1) 黑白穗

 

相間條紋。

 

入秋微涼,炎夏仍耍著倔強,
舞台早已悄悄位移,
捧著這套象徵,才發現,
原來那時的我們也曾純真過。

 

知了早已無鳴,
斜坡上還留有彼此鞋印,
頂樓那燈海卻總讓彼此的目光逗留,
校內漫步竟揚起了落寞感,
倒數著肆年青春情懷,
最後仍淪為一頁頁滄桑畫面。

 

(2) 而 今

 

青春,不再。

 

輕柔正在空中踏著音階漫步,
閉上眼拎著牆上滴答聲,
我正在倒退曾經,
那些事實卻已無法改變,
如落葉般,飄降後即腐化。

你聽見了嗎?孩子,
曾經你正追逐著期盼,
而今卻以過來人姿態品嘗孤寂,
追逐著風與藍霧,奔跑,
能否讓我偷嘗點那次的青春回憶,
像蘸露般一點就好,一點就好,
莞爾,然後收藏於冊中。

 

創作理念:挖掘內心那股渴望與傷痕,轉換為文字一筆一畫刻印於此。





4

.楊乙軒(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碩四)

 

(1) 我只是不想爬坡上學

 

靜宜的瑪利亞沒有眼睛

佈道家說:愛是盲目的

你看,哲學家算出天使

翅膀的長度

是不是盲目也可以算出來呢?

 

眼睛無法看見時間

觸覺的時間型態

勃起的濕潤

堅實的枯萎

哪一段是永生?

 

永生是在死亡前?

享受折磨自己的麵包

不分晝夜的在爬山

尋一張永不可得的貼紙

瑪利亞的天使

瑪利亞的天使

愛是永不止息

 

永生是在死亡後?

那何嘗不去享樂

去墮落跟一隻蛇交媾,其實

跟派翠克幹上芭比娃娃

沒有差別

都是做愛

(都是為了愛)

 

善與惡之間

心的觸覺型態

有錢人偷情被咬掉命根子

悲傷

大地震孩子死在瓦礫下的媽媽

爽快

臥軌等火車會怕

地獄跟永生的關係

 

世界開始了一部字典

規避地獄

因為沒有貼紙

因為愛是盲目的

 

愛,總是遲到

腸子被嚕出一半

發現自己不是人

是壞的鎖

在半開玩笑的說平淡無奇時

偶而現身

 

無事可做時

中斷世界末日的神經

扶好歪掉的樹

叫兒子去變魔術

耍弄手指

 

世界末日不會痛苦

他對於出生只是麻痺

剪掉才有新辮子

爬坡與他無關

 

不許懷疑

不然會有邪魔蔓延

 

到底先有愛還是先有壞?

 

我不知向誰訴說

該如何

跳過這些繁複手續

找尋永生

 

(2) 甦 醒

 

相信日落與眼睛的關係

相信眼睛與影子的關係

相信影子與肌膚的關係

相信肌膚與鑽石的關係

 

喜歡眼睛和窗帘的不對稱關係

喜歡會褪色的玻璃窗

喜歡會擋住光的影子

喜歡比光還亮的鑽石

 

妳說:

「沒有黎明,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