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詩人高炯烈詩五首    金尚浩 譯

(一)地球,一杯的水

過了一日後回來

從他接收透明和無加言的一杯水

他連手也沒有的站在我前面

我曾踩踏而走的一天,從那地上行的水

連設計和謀取也沒有

雖沒有畫線,但過了一日後得到的回報

就是我的水

份量是太渺小的

只不過是逐漸枯涸的靈魂暫時解渴而已

然而所有人類一瞬間喝的神聖的水

恐懼的我拿起杯子,怕水破壞杯子

就低頭的我慢慢地喝下去

瞬間,令人感受到不能走到遙遠處

因此,忽然拿起一杯水

我就變成為水的我

繞了太遠的都市回來的此一杯夢的水

在絕望的尾子,仍走在前面

(二)一雙皮鞋―在那個總統任職期間

已過了十二年

裂開了皮鞋的張口,從鍾路至禾谷洞嘎打

下車了黑漆漆的街頭

也許尋找十年前的那個忘卻的修鞋匠

這下一個文章是沒什麼差別

明亮的藥鋪燈光,務必要寫下去找江西大路邊的他

不必特殊修辭的地方

此沒有長女的老人尚未往生

老頭以老的手在粗的針眼粗和長的線

岌岌可危的串在一起

以頑強的血管和骨頭結構的脊椎

用好大的手使勁地壓而縫了鞋底

套上手指的皮指箍以鐵色亮了起來

皮鞋就溜溜地像小生命體般從手中脫離了

可是皮鞋乖乖地聽弦的話

鞋底就會軟軟地穿通針,是否太老舊的關係呢

從下面賭氣的話語上來後,幸好又下去

什麼都會爬到脖子是不好的

下文難以作,不知怎麼連接呢,要借嗎

你和我  那個皮鞋  或都市的街頭和我這老頭的生活

都是以脫落的皮鞋隨時會新的感覺嗎

已老的春夏秋冬

(三)對鱷魚的想像

下巴是一直掛在面孔的石頭

摸摸看,太初的時間把掛在臉龐的骨頭

葉柄似的骨頭圓圓的下來頭蓋骨的臉龐裡

塑定你臉龐輪廓的顎骨

你就慘叫時把其顎骨垂下來

並以無法上來的人中裡的骨來咆哮

誰把你的下巴以條線縫了呢

噴出笑容的悲痛和憤怒、絕望和生存

因下巴是鱷魚的主語,故下巴就是悲哀感覺的食齒

以鱷魚的腳掌摸著臉龐

枯竭的沼澤,鱷魚的天旱是到底誰的我呢

(四)雨 聲

忘卻的一滴滴水珠

聽到了到我家落下的聲音

裝飾和花壇、擋風玻璃、屋頂的衛星天線

飛來遙遠的路

濕氣和語言、K他命草葉的馥香清翠綠

連越過海的農場和都市的窨井內部

其塵埃和風放進口袋裡

沖上了巨大的大廈以暴雨的嗅覺聞味兒後

隨時脫掉窮困的身軀,再次

能聽到那雨滴老喧嘩的聲音嗎

以透明的否定型水滴的長長的眼淚

可以成為搖晃的空中嗎

在柳樹裡褪去冬日鳥似的冷

現在停了驟雨的中晌之慌忙的歸途

只有落下草葉的嘆氣和樹枝

正在敲打塑膠帶而拆開呢

(五)盲人天才

盲人隨時會存在著

恐慌和危險之間常會藏著弔詭*

其密封解體前無法拆掉

天才們就會寂寞而在遠處

已發霉的乾年糕來添肚子的人

以他者的夢來死亡的虛構的名字

啊呀,除了虛構外夢以外,還有什麼呢

預感常會挫傷的眉棱自畫像

大部分的代表是從記憶中消失呢

沒有真盲人天才的語言

只是在睜眼的盲人喧嘩的雜誌國

為何向可怕的脱氧核糖核酸的舌頭

接觸你的嘴巴呢

在盲人的海馬裡拍了悲哀的夢

以那個都市襤褸的此肉體

*「弔詭」是莊子書中的特有名詞,「弔」字沒有意思,「詭」字有詭譎的意思,也就是說一個語句中的表達顯出有奇怪、詭異之處。

高炯烈(Ko Hyeong-ryeol):1954年11月生於韓國江原道束草,十幾歲時離家出走就流浪南海岸,從1974年,到了靠近北韓的軍事分界線附近東海中部地區在一個鄉鎮,擔任地方行政公務員時,開始創作詩作。1979年在月刊《現代文學》發表〈莊子〉等的作品之後,正式踏入文壇。詩集有《大青峯西瓜田》、《海青》、《夜之彌矢嶺》、《額爾德尼Zuu寺Erdene Zuu Monastery》、《通過玻璃體》、《把地球要叫做現世嘛》等,另刊行了亞洲11人詩選《多麼分明的小的存在》。曾榮獲白石文學獎、大韓民國文化藝術獎、文學意識作品獎等多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